普選-台灣人的驕傲
    臨近大選,台北的大學生都準備回到自己的戶籍地投票。有學生表示,大選期間交通緊張,好不容易才買到較便宜的台鐵火車票,要不就坐昂貴的「高鐵」(高速鐵路),乘一次就要一千多元台幣。一程台鐵、一程高鐵,花上港幣三百多元,來回需幾小時,為了投票,付出再多都值得。

    台灣自一九九六年實施全民直選總統,是第一個及唯一一個華人地區可以一人一票選出領導人。能夠投票是台灣自由民主的象徵,台灣人以此為榮,投票率一般達到七至八成。

談大選很容易吵架
    二十三歲的雅琪是台北人,剛於台中東海大學統計系畢業,三月二十一日就回到台北準備第二天投票。她媽媽是里長(類似內地街道辦主任),家裡的洗衣店也是媽媽的辦事處,很多街坊都會聚在那裡一起看電視討論政情。

    國民黨遷到台灣後,以高壓手段統治台灣本土人,民進黨冒起,強打本土意識、愛台灣、支持台獨,深受台灣本省人歡迎。雅琪的爸爸就是本省人。他和大多數街坊都支持台灣獨立,是綠營的支持者。平日她不會加入討論,以免吵架:「立場不一樣,很易吵架,很難改變別人,大家都很堅持自己支持的人。」

經濟好才有工作
    對雅琪而言,她最關心的還是自己的前途,始終「找工作是很重要」。對於台獨,她覺得離自己很遠:「其實我們沒想那麼多,可能爸爸媽媽會想多些,年輕人比較想現在的事情,包括現在的生活,以後的生活。」她支持馬英九,希望他為台灣帶來轉變:「之前八年台灣經濟不好,與中國關係也不好,換個人會好一點。我不知之後會不會有改善,不過始終是一個改變。」

    雅琪投票給馬英九,卻不代表她支持藍營:「年輕人不會分藍綠,反而著重看候選人,馬英九給人的感覺較理智,不太激動。民進黨比較情緒化。」

    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達到百分之八,是台灣失業率最高的族群,很多大學生也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國民黨馬蕭競選總部主任秘書汪誕平表示,這一代的年輕人想法有變:「二千年總統選舉之前及之後,可以見到年輕選民投票特色,由浪漫理想,慢慢轉為務實經濟。」

上一輩看年輕人

翁嘉銘  台灣樂評人
「送愛到西藏」活動發言人
「1980年之後的年輕人對政治比較沒有感覺,政府的政策很少與年輕人有關。同時,他們擁有太多娛樂,會覺得大人無聊,也不懂得關心弱勢,比較個人主義。」

陳朝建  銘傳大學
公共事務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
「我讀大學時,如果有人對我們說,國民黨會改革,我們會嚏之以鼻;今天,如果對大學生們說,民進黨會改革,反應亦一樣。」

陳威臣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

「無疑拆中正紀念堂有一些(藍綠對立的)負面影響,但台灣人其實很温情,日常生活其實沒有什麼對立。譬如,有些(年輕)人說對民進黨不滿,上次立委選舉投了藍營,但後來知道選舉結果後又很難過,對著我們大哭。」

有能者居之
    宜麟在台灣國立大學讀森林環境暨資源系三年級,父親曾是國民黨空兵,平常也會跟爸爸討論政治。爸爸的身分會否影響她對藍綠營的看法?她笑說:「哪有那麼容易,像我就其實還蠻喜歡呂秀蓮的。」

    宜麟又認為,現在年輕人都不想分藍綠,反而關心治國者的能力和人品:「綠營的政治意識形態過重,令人有點厭惡。」

    「謝長廷只懂搧動政治力量,沒有足夠知識治國。」她從電視轉播中看過總統候選人辯論。馬英九提出將外銷農產物,挽救台灣經濟,引來謝長廷批評此舉讓大陸抄襲台灣的生產方式,影響本土生計。

    宜麟並不認同:「擔心是正常,但他總得搞清楚農業產品的製作過程吧。農產品的壽命是有期限的,單是外銷製成品,並不足以令大陸知道生產過程中涉及的技術。我是讀農的,我知道謝長廷說錯了。」

守護文化要出錢
    出生於中產家庭,從不需要憂柴憂米,宜麟也坦言不太關心經濟:「人家說台灣經濟很差,我卻沒有甚麼感覺。」她是學校合唱團成員,最喜歡到國家音樂院看話劇、聽音樂,對政府維護文化工業的政策安排特別關心。宜麟表示,今年二月「雲門舞集」失火,失去很多重要道具、資料、器材,政府卻沒有提供援助。

    「雲門舞集」是台灣最大的舞蹈團,他們將台灣文化、故事、歷史搬上舞台,經常到國外表演。雖然舞團已擁有政府最多的資助,每年大概二百多萬元台幣(即港幣五十多萬),宜麟認為並不足夠:「像我們(合唱團)來說,我們請老師要錢、請伴奏要錢、舞台要租金,彩排也要租金,於是乎很直覺地,我覺得二百多萬元一年不夠用,就算是售票的演出,票賣完了,還是要賠。」

 

停止「去中國化」
    民進黨執政八年裡,提出「去蔣化」、「去中國化」,教育部也將教科書上「中華民國」、「國父」等字眼修改。「教授學生閩南語和客家語,意義在哪大家都不清楚。」在輔仁大學心理系讀三年級的鏡丞,對此很反感。

    鏡丞去年才合資格投票(台灣年滿二十歲才可投票),朋友父母問起他大選的投票意向,他都打趣說:「我會投給三號啊!」在他眼裡,兩個政黨都做得不好,作選擇很困難。「兩黨都很爛,兩個候選人也很爛。」

    這次選舉他原本想投廢票,但後來改變主意,選擇投票給馬英九,以免綠營勝出。「我比較怕謝長廷,因為民進黨較難操控,也會修編歷史。反而國民黨保守一點,卻不會弄壞國家。兩個都爛,就選一個沒那麼危險的。」他笑說。他認為馬英九不會玩弄手段,而謝長廷能利用音樂去吸引年輕人(如逆轉勝),很懂得影響群眾。「幹得太明顯,繼續執政會很恐怖。」他表示。






歷史算甚麼?
    曾受國民黨統治的台灣人,對當時黨政府要求禁說台語、望向中國等教育政策非常反感,有如現今年輕人不喜歡民進黨一樣。訪談跟不同年紀的台灣人,發覺他們對兩黨有很不同的看法。 

    綠營的造勢大會上,五十多歲的陳太與她一眾大學同學熱烈為謝長廷打氣。這幾年台灣貧富愈見懸殊,他們認為全球發達國家正在面對的問題,並非綠營的錯。談起國民黨,他們口沬橫飛地罵個不停。

    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楊聰榮表示,上一代經歷過「白色恐怖」 (指一九四九至八七年國民黨實施戒嚴,迫害共產黨、台獨和民主改革等政治運動的嫌疑者),希望清算、還原歷史的真相。「『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就是對過去不公義的問題要有個交代。年輕人對這些事不熟悉,對他們來說覺得這(平反歷史)是不重要,這就是兩代最大的不同。」

    「資訊發達,要了解過去的歷史其實很容易,但這不是他們所重視。」楊聰榮謂:「政黨需要發展新的東西吸引他們支持。」

    「逆轉.勝」是「台灣青年逆轉本部」的口號。本部是由閃靈樂隊主音歌手Freddy主動在今年一月組織成立。Freddy指出﹐「逆轉」的概念發想是因為棒球﹐上次亞運棒球賽﹐冠軍決賽最後由林智勝擊出的逆轉安打讓所有台灣球迷為之瘋狂﹐這也代表了台灣人永不放棄﹐堅持到最後的精神。

    他們希望以音樂﹑電影等軟性宣傳手法去喚起年輕人參與政治的心﹐用年輕人的票﹐扭轉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選情一直落後的劣勢﹐反敗為勝。其後Freddy得到「有心人」的支持﹐在台北設立了一座樓高四層的青年本部﹐自己也成為民進黨青年部執行長。

    本部的出現﹐雖然為民進黨帶來了不少生氣﹐卻依然無法挽救大勢已去的局面﹐青年部副主任沈志玲也承認﹐綠營年輕人的支持度是慢慢下降。

    雖然謝長廷最後還是輸了﹐但他們準備延續「逆轉」的精神﹐監督執政黨和在野黨 。
 

後記:選舉當天

   難忘投票當日,雅琪媽媽早就在辦事處外,向走往投票站的人打招呼。見到雅琪來到,就拉著她到辦事處裡談了十多分鐘,著她慎重選擇。「這天過後,總會有總統。我們都住在這裡,仍要賺錢、生活,都逃不了啦。選了誰、誰當了總統,就要接受那個福和禍。」

    總統大選已經過去,人選已塵埃落定。是福還是禍,或許尚未知道,但記者十分肯定,這次選舉給台灣年輕一代的腦震盪,是香港孩子羨慕不來的成長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