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的百姓來說,零七年是痛苦的一年,倒閉的企業共有六千八百多家。通貨膨脹更是一個重大問題。台灣的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發表報告,指米、油、奶粉等食品價格漲過不停,更有部分米價升幅達七成。打工仔不但要面對凍薪裁員,更要承受通脹的壓力。

通貨膨脹 百姓最慘
    在台北公館區的一間餃子店裏,電視機播放著馬英九的拉票造勢活動。傅大嬸一邊在準備餃子,一邊為低迷的經濟舒口悶氣。經營食店,她最受糧食價格影響:「麵粉、沙拉油(食油)單是這個月就漲了三成。過去國民黨管治,如果糧食價格連升三個月,政府就會出手調控。現在甚麼都在漲,就是工資不漲!為房子還的錢仍是那麼多,人人都像負了債一樣!」

    民進黨執政八年,她的生意一落千丈:「十年前我們每天賣二千多隻水餃,現在最多賣到一千多。過去客人疏爽,叫三十隻水餃,就算只能吃到十五隻,吃剩的棄掉都無所謂。現在客人都在省錢,叫十五隻吃飽就算。」

生活艱難 由綠轉藍
    台灣青少年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八,零七年的自殺率更創下十三年新高。二千五百輛計程車由綠轉藍,高調挺馬,表示對民進黨的管治感到失望。在大選前夕,國民黨的造勢晚會上,到處都是由綠轉藍的市民。

    王先生是汽車推銷員,沒有固定月薪,薪金以每月的銷售量計算,他的顧客都是中產階層,看盡了八年不斷下滑的經濟。今次,他便將選票轉投國民黨:「二千年大選時我還在服兵役,那時陳水扁說要為台灣帶來『change』(改變),年輕人的票都投了給他。往後的經濟,卻不斷變差。」

    「現在的上班族,都到了大陸或其他國外地方打工,那裏的環境怎樣也比台灣好,誰還來買我的車?」工作人口外移,汽車的銷售量每年不斷下降:「客人致電,滿以為要做維修保養,原來是要把車子賣掉!油價不斷在漲,人們的工作又不穩定。有些年輕人一時衝動要買車,我反而勸他們不要買。」


    「加權指數二千年是一萬點,現在還是七八千,人家香港早飆到三萬點了!阿扁有空去拆中正紀念堂,卻沒空搞經濟!」

    經濟一蹶不振,台灣百姓對管治者的控訴,俯拾皆是。
    造勢晚會上,陳五祥不斷聲嘶力竭為馬英九吶喊。

    他說:「我是由綠轉藍的!」

    陳五祥經營貿易生意,八年前把信任的一票投給民進黨。陳水扁執政後,他的收入不斷減少,從前一個月賺五萬元台幣(約一萬三千元港幣),現在就只有三萬五。他皺著眉頭,搖頭說:「我要供房子、供車子、還要養孩子,孩子只在唸高中一年級,我的生活壓力真的很大。」

    「我希望台獨,但現在不是時候。」陳五祥解釋,如果民進黨能搞好台灣經濟,他絕對會繼續支持:「生活安定是最重要,台獨與否就太長遠了吧。」

    希望執政者改善台灣經濟環境,陳五祥唯有轉投藍營,也因此得失了親弟弟:「我弟弟支持綠營,我們都也曾吵過架。」他們不想再因政治傷感情,現在取得默契,見面時唯有不談政治。

枷鎖下的寶島
    八年來,南韓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一倍,但台灣就只增長了兩成三。花旗環球證券指出,台灣受薪階級去年的實質薪金,倒退了百分之一點二,是亞洲各國的尾二。

    投資海外的台商,最能比較台灣與外圍的經濟。樺漢科技董事長唐瑞伯在內地設廠,經常往返中港台三地。他認為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不斷炒作政治話題,搞入聯公投、去中國化等,令台灣要敬陪亞洲四小龍的末席:「八年前我們的GDP還比南韓好,其實台灣的本質原本是好的。」

    台灣自民進黨執政以來,被批評實行鎖島政策,本來由國民黨開通的小三通、與內地交往的政策,都因為民進黨執政而停滯不前。本地資金要往投資海外,也受多項制肘。現時台商到內地投資,投資額不能超過該企業資產淨值的百分之四十。在世界各國都向中國招手的時候,偏偏與大陸一水之隔的台灣就未能受惠,大陸的資金、人才、平價產品等都不能進入台灣。

  唐瑞伯表示,如果台灣開放大陸市場,大陸的貨品就能進口台灣,物價自然會下降,因此台灣要「change (改變)」,才能走出經濟谷底。

   

    現時每年到大陸觀光的台灣旅客約有四百萬人,但相反到台灣的內地遊客就只有十萬人次。酒店業作為觀光產業,華國大飯店總經理廖裕輝表示,馬英九推行三通,一定會刺激台灣的旅遊業:「由上海飛往台灣路程很近,開放自遊行旅客對生意一定有幫助。」

綠營:藍營抹黑!
    除了藍營,綠營的支持者也感受到經濟不振所帶來的影響,但他們始終沒有歸咎政府做得差。在台北街頭賣水果二十年的小販王先生表示,雖然檔口的生意比去年少了一半,但他認為國際大環境經濟差,才是令台灣經濟一沉不起的主因:「國際油價上漲,全世界都要面對。香港的經濟現在都不是不好嗎?」

    他說經濟差不是政府的錯,只是在野黨為了掙選票,說政府做得不好:「現在不是沒飯吃,我不見得國民黨執政會把經濟弄得好。」

    台灣的民生經濟,在國民黨管治下會否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仍需要時間證明。能夠肯定的是,倘若經濟發展仍是原地踏步,停滯不前,台灣社會所積聚的民怨只會進一步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