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獎特輯
中大新聞獎
頒獎典禮
林建誠: 拍得不夠好, 因為你靠得不夠近
呂秉權: 保持中立 做核心的觀察家
張宏艷: 主播亦是記者
王玉娟: 做專題像生小孩
揭穿黑幕的偵探 陳志偉
家事國事第一課 從一條數到把脈香港
陳旭權 從數據尋找真相
陳沛敏 走訪亞洲新視野
編輯■徐偲維 林志宏  
記者■伍家碧 李泳琪 梁韻姿 陳詩敏 黃詠恩 黃佩儀

第三屆「中大新聞獎」頒獎典禮於十二月三日假╴生銀行博愛堂舉行,大會邀得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擔任頒獎嘉賓。典禮一共頒發了八個獎項,以表揚在文字及電子媒體╴有傑出表現的新聞工作者。

「中大新聞獎」由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舉辦,由二零零三年開始,每隔兩年舉辦一次,過去已有五名新聞工作者獲獎。第三屆在文字媒體及電子傳媒兩個參選組別中,分設新聞報道和專題兩個組別,每個組別均設有大獎及優異獎各一名。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致辭時肯定了過去兩屆「中大新聞獎」得主的成就:「『中大新聞獎』表揚了一些有傑出表現的新聞工作者,過去兩屆獲獎的新聞界從業員都是實至名歸的,他們的高水準報道獲得高度評價。」他又認為:「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過去一直為香港的新聞界、公關和廣告界培養了很多人才,校友當中有不少更是業界的中流砥柱。美國有一個由新聞學院主辦的『密蘇里新聞獎』,多年來一直得到世界傳播界的推崇,希望『中大新聞獎』日後也同樣可以發展成為一個載譽全球的新聞界獎項。」

今屆「中大新聞獎」參選人數是歷年來最多的,而且參選的都是資深的新聞工作者,作品質素極佳。籌委會主席黃麗君表示:「有人批評今日的傳媒,多了八卦式追訪名人和煽情的報道,少了嚴肅的新聞,但從今次的參賽作品中可見,在新聞界我們仍有不少同業緊守崗位,本著求真的精神發掘新聞,監察社會。」她續稱:「從今屆的新聞獎中,我們見到不少優秀的作品。而設立中大新聞獎的目標,便正是要表揚優秀的新聞工作者,並為業界樹立良好的榜樣,提升香港新聞工作者的專業水平。」

今屆的評審委員包括無線電視新聞及資訊部助理總監袁志偉、亞洲電視高級副總裁(新聞及公共事務)關偉、《明報》總編輯張健波、《信報》總編輯陳景祥、《南華早報》Editor-at-Large楊健興、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教授、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系主任黃煜教授、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主席張樹槐、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蘇鑰機教授。



第三屆「中大新聞獎」得獎者:陳沛敏、陳旭權、王玉娟、張宏艷(趙應春代表接受獎項)、林建誠、曾仲榮、陳志偉、呂秉權(後排從左至右數起)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前排中)及籌委會合照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擔任「中大新聞獎」頒獎嘉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