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時刻下的
警察樂隊

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英國殖民地政府在天馬艦舉行告別儀式,在滂沱大雨的晚上,他們「鳴金收兵」; 七月一日,香港正式回歸祖國,在晨光初現的清晨,他們第一次昂然奏起中國國歌,進行升國旗、區旗的儀式。「那次很有紀念價值,但也是我們最辛苦的時候!」樂隊副音樂總監梁寶根說。他們是──香港警察樂隊。

職業特攻
編輯■詹迪程 
記者■陳業輝 尚慧珊
■圖片均由警察樂隊提供

警察樂隊簡介


難忘回歸歷史時刻
加入警察樂隊十二年,樂隊副音樂總監梁寶根總督察,曾參與七千多次演出。他認為多年來最難忘的回憶是英國殖民地政府撤離與香港回歸兩天內連串的表演。在天馬艦舉行的告別儀式,警察樂隊中揹著大大小小的樂器,在滂沱大雨中,演奏了多首樂曲,如英國國歌。 梁寶根指:「那天是我們多年來最辛苦的一次,但這次經歷卻很有紀念價值。」
在「鳴金收兵」演出幾小時後,他們在金紫荊廣場,在中央政府送贈的「永遠盛開的紫荊花」雕塑面前,進行回歸後首次的步操、演奏,升旗儀式。鼓小隊隊長周敏賢:「心情既興奮又矛盾,因和其他香港人一樣,會擔心香港前途,但作為警務人員,能夠參與香港回歸祖國的盛事,又覺得好興奮。」

特別的小號獨奏
每逢國慶、殉職警員安葬儀式,甚至即將來臨的零八北京奧運傳送聖火活動,都是香港警察樂隊「執勤」的時候。回歸前,他們名為皇家香港警察樂隊,隊員需到英國軍部音樂學校受訓;回歸後,他們便改由香港警察樂隊部門自行操練,一年表演達五百多次。
加入警隊三十多年的小號小隊隊長何振成,是回歸前夕在港督府內參與降旗儀式的獨奏小號手。在英國國旗緩緩降下的那一刻,他獨奏了《最後崗位》一曲:「當時預備了一個多星期,看見港督和他的家人走的時候都眼濕濕,我也覺得很沉重。」
根據英式禮儀,小號經常被用作獨奏,何振成指:「事實上,所有葬在浩園的儀式都是由我演奏。」他曾在荃灣石圍角槍擊案殉職警員梁成恩、入境處縱火案中殉職的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錦光等人葬禮上演奏過。他回想第一次在同僚的喪禮上獨奏,大約是在八三、八四年,當時還未有浩園,而是在和合石永遠華人墳場,為一位殉職的警員進行喪禮演奏。他指:「當時看到死者家屬,心情難以平服,吹奏時音色很不穩定;不過經歷一、兩次後就已經能夠控制自己情緒,不會再受影響。」

不容出錯的禮儀樂隊
警察樂隊的表演組合包括:銀樂隊(軍樂隊)、風笛隊、流行樂隊、儀仗號角隊、管樂五重奏及中樂小組,屬禮儀樂隊,也是全港唯一一支職業禮儀樂隊,在警隊隸屬警察學員訓練科。梁寶根總督察稱,他們絕不容許有失準的表現,他很自豪地說:「樂隊成立了五十六年,從沒有人說我們失準。」樂隊成員皆有多年合作經驗,已清楚了解各類儀式,如步操、升旗儀式,相當有默契,表演時「執生」能力很高。如曾經在表演時,主辦單位突然要求即時終止演奏,立即跳到下一個程序,樂隊便把音量調至漸弱,慢慢終止樂曲,讓觀眾以為樂曲完整地結束。面對突發情況,梁寶根總督察指隊員的合作性必須很高。

國家主席高歌一曲
另外,樂隊也有過一些有趣的經歷,因為樂隊中有流行樂隊,在一些官方晚宴上,如中央政府官員來港,特區政府設宴,參加者會即場要求點唱。國家主席胡錦濤就曾點唱《歌唱祖國》一曲。梁寶根表示,這些情況時常都有:「官員們有時興之所至,要高歌一曲,試試我們的實力,如果可以,我們會盡量配合。」流行樂隊也曾與葉麗儀、賈思樂等藝人合作表演。而樂隊平日也會練習特定的歌曲,可即席演奏達三、四百首曲目。

衝出香港 互相交流
警察樂隊除在本地表演之外,也曾遠赴世界各地演出,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德國、瑞士、新加坡及日本等。回歸前,樂隊曾三次參與「英國皇家匯演」和「愛丁堡軍操大匯演」,在英女皇面前表演。
一九九六年英國交流之行,對鼓小隊隊長周敏賢而言,更是別具意義。周敏賢的父親也是警察樂隊的鼓手。小時候,父親已經教他打鼓。利用工餘時鍛鍊打鼓技術,並取得最高打鼓資格的敏賢,自小有著「子承父業」的志願。兩父子曾於樂隊共事兩年,周敏賢憶述:「那次是爸爸最後一次隨隊交流,因為他第二年便要退休了。」當時在英國廣場,父親負責打鼓,敏賢負責唱歌。樂隊表演時選唱了Beyond的《海闊天空》和譚詠倫的《再見亦是淚》。這次表演是警察樂隊在海外交流時首次選唱流行曲,突破了殖民地選曲的局限,令敏賢印象深刻。

絕非優差 「有苦自己知!」
警察樂隊成員不像一般警員,要巡邏、偵查案件,他們只是演奏樂器。有人說樂隊成員是一份優差。梁寶根表示,這個誤解相當普遍:「即使在警隊內,有些人仍然以為樂隊很悠閒。」樂隊平均每日出席兩個活動,加上到國內和外地的表演、交流,整年的工作編排得密密麻麻。
當遇上需動用大量警力或危急的情況下,樂隊也需奉召走到前線,維持法紀、治安。零五年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期間,樂隊成員也有出動,幫助維持秩序。
由於很多表演、儀式都在室外進行,隊員經常要日曬雨淋。隊員還要揹著沉重的樂器,有條不紊地列隊步操演奏,難怪警察樂隊副音樂總監梁寶根說:「力氣少點都不行。」鼓小隊隊長周敏賢更指:「真的有苦自己知,這個也是樂隊長期有空缺的原因。」■

 



警察樂隊採用五天工作制,一星期需工作四十八小時,不過由於參與的表演多,所以每天的上班時間也不一樣。(尚慧珊攝)



警察樂隊為洪水中拯救打鼓嶺村民而殉職的高級督察梁寶明,護送靈車由殯儀館前往浩園。



警察樂隊在尖沙咀的星光大道上列隊表演。


警察樂隊在回歸後經常往內地表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