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胡建港 記者■羅素貞

那句韓文句子說的是:「專家,為了你漂亮的臉孔。」
是在地鐵裡隨處可見的廣告。

談起整容,是近期熱話,是香港女孩既驚且羡的人生大件事,但在一向被詡為整容風盛行的韓國,到底女孩男孩怎樣看整容?是否真如外界所言,整容就似染個頭髮般簡單?
本刊特邀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三年級,正在韓國交流的羅素貞同學為我們在韓國貼身報道。
在韓國當交換生將近半年了,走在韓國的大小街頭上,很多時迎面而來的韓國女生都是美人胚子:白皙的皮膚、清秀的五官、圓圓的大眼睛、高挺的小鼻子、瓜子的臉形。那本應是令所有女生又羡又忌的美貌,只可惜天然的成份太低了,那美貌太「人造」。
韓國的 大學女生,看起來比香港女孩更像「淑女」。
進大學前整容迎新生活
訪問當日,朋友伊甸(譯音)剛出席完妹妺的高中畢業典禮,她告訴我,看到數名畢業女生腫著眼睛進行典禮,就知道她們剛剛做完眼部的整容手術。在韓國,高中生十二月畢業,直到第二年的三月才開始上大學,在這三個月的悠長假期裡,不少女生都會到整容醫院改頭換臉,以更美的新面目迎接色彩繽紛的大學生活,結識新朋友。我想,香港的準大學生,最多都只會在暑假換一個新髮型或染髮,以整容來迎接大學生活,香港應該還未有先例吧。
其中,割雙眼皮是各項整容項目裡最便宜的一項,韓國女生在網上聊天室提到,在首爾的高檔次區域──江南區和狎鷗亭區,做割雙眼皮手術大約一百五十萬韓圜 (大約港幣一萬二千元),其他地區的整容醫院則收約一百萬韓圜 (大約港幣八千元) 。「作為一個高中生,應該沒有經濟能力支付整容費用吧?」我用著港式思維,好奇韓國的高中生如何先斬後奏,瞞著父母去做整容手術。朋友伊甸回答我:「父母會替女兒支付整容費用的,韓國某些父母,會視整容費用為送給女兒的高中畢業禮物。」我還瞎操心的,原來韓國的父母這麼「開明」。

看見街頭的女孩,我會想:究竟她有沒有整容?

韓國女孩走在東大門街頭。

朋輩壓力,整容壓力
伊甸的父母沒有送給她這麼的一份畢業禮物,令伊甸在大學一年級時,常常在漂亮時髦的朋友面前感到自卑難堪。伊甸就讀的梨花女子大學,被視為首爾的貴族女子學校,現正讀三年級的她,向我憶述大學一年級時的生活:「我那時的生活目標是尋找快樂,每晚都與朋友去玩、去飲酒、去 clubbing。身邊的朋友都追求著世俗的美……」為了拉近與朋友間的距離,伊甸曾因此而想整容,令自己變得更美,更能融入朋友的圈子。但篤信基督的她最後認為世俗的美,不是主所要,所以始終沒有做任何整容手術。
同樣是大學三年級,現正在高麗大學校修讀經濟系的許海漣,天生一對單眼皮小眼睛,她高中畢業時已想去做眼部整容手術,無奈兩顆眼珠之間的距離太短,不宜做手術。「每當我聽到朋友整容後變得更美時,我就會幻想,若果我去整容,我也可以變美的呀!」

韓國社會—以貌取人的社會
為何韓國女生對容貌上的美有如斯熾熱的追求,甘願改變天賦的面容?現職幼稚園教師的住惠晟解開我心中的疑惑:「美在韓國社會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會根據一個人的容貌來評價那個人的能力。」她表示,在韓國人的眼裡,擁有美麗面孔的人就是有能力、富有、品行好的人。韓語講師李東奎又提到,在韓國,美貌是一個工具,有利於找工作:「韓國的大型企業如現代自動車、三星電子,會聘請觀相家面試,觀看應徵者的面相,以判斷其命格會否與企業相沖。」太迷信了吧?難道一個人改變了外表,其命格也會隨之改變嗎?「是的,韓國人相信一個人的命格與他的長相有關,這就是韓國人的社會了。」李東奎回答。

韓國整容公司門面甚講究,予人信心。
愛美的女孩流連街上,購物打扮。
整容禁忌
整過容的女生,會盡量隱藏她們過去的樣子。韓語講師李東奎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看到女朋友高中時與人的合照,他講述:「我看了相片良久,也找不到她(女朋友)。」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女朋友整過容。李東奎憶述,當時與女朋友大吵了一頓,他不滿女朋友沒有告訴他自己的「過去」,而女朋友則氣結李東奎未得她同意翻看她的舊照片。李東奎直言,可以選擇的話,會想要一個完全沒有整過容的女友。
就讀高麗大學校四年級的崔太卿,也表示不太會接受整過容的女孩做女朋友︰「在她們(整過容的女孩)面前男孩子會讚漂亮,但背後都會嘲笑她們整過容。」
伊甸和許海漣都說,問及別人整容的事是十分無禮的,對於明知整過容的人,見面時一般都只會誇讚「噢,你變得更美了!」關於那人整容的事則避而不談。
韓國女生對整容噤若寒蟬,令我聯想到香港年輕人很喜歡玩的一個遊戲:「玩 Truth or Dare 時也不可以問整容的事嗎?」伊甸回答:「不可以!只有飲醉酒的人,才會問別人整容的事!」於韓國女生來說,整容可算是個公開又不能宣之於口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