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劉德欣 記者■黃志康

  一個政治任命,使陳克勤由落選區議員搖身一變,成為特首辦特別助理,月薪躍升至七萬多元。一個帶著民建聯黨員證的三十歲年輕人,隻身加入「特首辦」,可以做些甚麼呢?除了親中背景外,陳克勤有何過人之處,能獲得特首青睞?

「我也曾當過『長毛』 ! 」 愛國團體中成長

  「福建人」、「漢華中學」、「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幹事」(學協),陳克勤自小在愛國學校、愛國團體中成長。他表示:「我在小五小六的時候已參與區議會競選活動,替老師葉國謙派傳單。在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唸一二年級時,我在學協任職社會服務部部長。那時的保釣運動,我也曾到日本領事館示威靜坐,又到新華社遞信。我也曾當過『長毛』 ! 」

  愛國的觀念令他在二十三歲是時選擇投身民建聯。「加入民建聯還是民主黨對於我來說是沒有所謂的,只要不是加入自由黨就行了。因為我希望取得基層人士的支持,而他們在民生事件上的分歧不大。唯一是我會比較認同民建聯對國家的看法。我認為在國家成長時,除了單向的批評,還要著重包容和溝通,這一點是民主黨做不到的。」

  讀書為從政 憑學歷脫穎而出

  好像陳克勤一般愛國的年輕人也不少,為什麼陳能在民建聯芸芸第二梯隊之中脫穎而出?陳的碩士論文教授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黃偉豪指出,其中一個原因基於其學歷。在民建聯重點栽培的二十六位副發言人中,僅有四位取得碩士學位,而四位之中最年輕的正是陳克勤。這恰好符合了曾特首對特別助理年輕和學歷高的要求。 黃偉豪形容陳是具政治智慧的年輕人:「許多人認為政治講求人際網絡,何須讀書?但他與其他民建聯的人相比,他會願意花時間去讀書,時刻裝備自己。」


  陳克勤承認讀書是為了從政:「如果是為了替社區服務,那我早讀了社工!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學歷一定要高。你看台灣的政治人物大多是博士。僅僅擁有一個學士學位是不夠的,當與別人溝通時會發現自己分析能力,理論水平不夠高。」


黃偉豪表示,陳克勤的工作面臨很大的壓力。 (劉德欣攝)

  『當區議員做不了甚麼』 矢志做問責局長

  陳克勤在一九九九年至零三年擔任沙田區議員,四年區議員的工作讓他認識到步入建制的重要性。陳克勤說:「起初,我對做區議員是抱有很大期望的。我以為區議員可以幫助很多人,改善很多社區民生的問題。但做了一年後發現,我的期望與實際區議員職能落差很大。就算你只是想在區內加一個郵筒,或者把巴士站移前一點,如果有關部門不配合,作為一個議員就只有噴口水的份兒。區議員有責無權根本做不了甚麼。」

  就算是立法會議員,他也認為沒有權,矢志要成為問責局長。「在《基本法》的框框限制下,即使做立法會議員也是一樣沒有權的,所以必須進入建制,步入建制,有了行政權力,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改善社會。」陳說。

  故此,他十分重視這次走入建制的機會。特首辦特別助理的職務是要協助特首聯絡中央的工作,聯絡各界社團,並替特首準備演辭,預備活動場合背景資料。目前他最希望在這個職位吸收行政經驗:「我現正學習政府如何操作。香港他日要有好的管治人才,就不能只靠議會那一條路。即使你現在普選一個特首進政府也是沒有用,因為那人不知道政府的運作。他只會面對董先生從前面對的困難:即使有很多想法但無法推行。」

  『我是小角色』 面面受壓 步步為營

  曾蔭權上場以來,經常傳出親中陣營不滿曾蔭權的說法,陳克勤這個特別助理能否發揮橋樑的作用呢?民建聯前主席,身兼立法會及行政會議成員的曾鈺成對本刊記者表示,陳克勤不可能擔當協調民建聯和政府之間的角色。「如果民建聯與政府的立場不同,我們會自己直接去找政府傾,陳克勤不可能把民建聯與政府不同的立場拉在一起。」陳對此也坦然承認:「協調民建聯的工作的確用不著我這些小角色來做。」是故,訪問時每當提及新工作他都顯得小心翼翼,不願多談。

  黃偉豪指,陳克勤一方面要以外來人的身份與政務官共事,又要面對其他黨派的批評、民建聯內部第二梯隊也可能眼紅他,著實舉步維艱。黃偉豪表示「政務官十分『精英主義』,如果他上任首一百日未能有出眾表現,陳將難以取得政務官的信任。」

  同為民主黨第二梯隊的范國威也形容陳克勤和劉細良、何安達一同進入特首辦,相較其餘二人,陳克勤的功用有如花瓶:「他的權責不清楚,難以明白他可如何幫助特首施政。何安達是公關專業中的翹楚;劉細良是政黨研究員,更有跨傳媒機構的業界經驗。相比之下,陳克勤經驗淺,難免被人覺得他只是左派的棋子。」

曾鈺成指陳克勤不可能協調政府和民建聯。 (劉德欣攝)


服務馬鞍山頌安區八年,陳克勤與居民建立了深厚友誼。(劉德欣攝)

陳克勤小檔案
年齡:三十歲
學歷:
1994年畢業於漢華中學,由幼稚園開始在該校讀了十四年;
1997年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畢業;
2000年參加民建聯所辦的黨校,在香港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及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修讀有關公共行政課程;
2003年香港中文大學法律與公共行政學碩士畢業;
2002年應美國領事館之邀到美國作政黨考察一個月;
政治生涯:
1997年任民建聯沙田支部統籌主任;
1999年正式加入民建聯;
1999年擊敗民主黨何淑萍任沙田錦豐區區議員;
2003年競選連任敗於民主黨方鎮邦;
2004年參加立法會新界東直選,在劉江華的名單排第七,未能當選;
2005年任新界青年聯會主席及青年事務委員會成員;
2005年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狀」;
2006年出任特首辦特別助理。
     
 

打機減壓 收入「上繳」

陳克勤上任前向傳媒表示「第一天要先去學影印」,然後又說自己要負責餵錦鯉。不過,今次我們詢問關於他的工作時,他則歎謂:「肯定不是影印,我也有好多工作做!」
要進入權力核心難免要有些調整和犧牲,陳克勤不捨地表示,為了維持形象,上任後要除下心愛的巴斯光年及怪誕城之夜的積克電話繩,還要把那個「快躠旦q話!快躠旦q話!我係阿Sa啊!」的電話鈴聲換掉。
與一般青年無異,他減壓的方法是「玩飛機模型及遙控飛機、打遊戲機、看VCD及睡覺」,最近喜愛玩的是PSP版的《三國無雙》。問到七萬多元薪金會如何使用呢?他回答說:「嘻,沒有好好想過呢!給父母親,以及存起來,積穀防飢吧!」

 

「好高騖遠」熱愛飛機

認識陳克勤的人都知道他酷愛飛機,如果九七年畢業的時候國泰航空取錄他讀私人飛機訓練課程,陳可能已不是曾蔭權的特別助理。
現時他收藏逾三百架飛機模型,其中超過一百架是他親手砌成的。他曾報讀國泰航空的私人飛機訓練課程,雖然他成功過了兩輪面試,最後也名落孫山。他解釋謂:「其實當時我連基本的航空知識也沒有,連飛機怎樣飛起也不知。」其後他參加了航空青年團,學習航空的基本知識。
當議員時,他還在暑假期間為選區的兒童辦了數個「飛行知識班」,教授飛機的原理和不同飛機的特徵,有逾百人參加。問到他為甚麼喜愛飛機時,他打趣地說:「可能我好高騖遠吧!」。他形容「飛機給人自由,無拘無束,有抱負的感覺。」他最愛的型號是波音747客機:「它是早期少有的雙層設計,載客量多,卻不像空中巴士A380那樣給人笨鈍的感覺。還有,它有四個引擎較安全,更有流線型的外觀,像一隻小鳥般在天上飛。」談到此處,他終於流露出自得的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