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廣場
 

不再虛擬
網絡歌手走入真實世界

編輯■鄧淑佩 記者■陳德慧

「畢生也願記起 香港迪士尼 煙火璀璨夜晚定會很美...」地鐵車廂內和鬧市街頭總不難聽見網絡歌曲《他約我去迪士尼》的電話鈴聲相繼響起。《他》一曲一炮而紅,主唱者KellyJackie不單跟陳慧琳有同台合唱的機會,二人合唱的版本更被收錄在迪士尼紀念大碟內;另一首網上歌曲《老鼠愛大米》令內地樂迷為之瘋狂,成為卡拉OK的熱播榜首位。可見網絡歌曲不單於虛擬平台上生存,也正在逐漸步向真實的地面音樂世界。

文化始於九十年代 去年盛行

        九十年代初期互聯網風行後,有人開始於電腦上錄製聲帶,如普通對話和簡單的樂曲像生日歌等,並把這些聲帶寄存網上作私人用途。後來歌迷翻唱偶像名曲成風,上載錄好的聲檔於一些音樂網站,如i010,Green Coffee及Rich Media等,跟網友分享的情況也愈見普遍。網絡歌曲文化開始流傳,音樂創作人遂把自己的作品先放上網,探索市場口味;喜歡唱歌的普羅大眾也錄製自己的歌讓不同的人欣賞。

        互聯網傳播方便又快捷,作品於幾秒間可能已環繞地球一周;而且,科技愈來愈先進,簡化了複雜的錄音過程,也鼓勵了不少蠢蠢欲動想一展歌喉的人錄歌上載。同時,不少用作上載網絡歌曲的網站紛紛設立,推動了音樂原創的風氣。

        今年十月,香港新浪網更設立了全港第一個網絡歌曲排行榜,設立了熱播歌曲、推薦新星、排行榜等,進一步推動網絡歌曲的發展。   

        挾著香港迪士尼即將開幕之勢,零五年中,網絡歌曲《他約我去迪士尼》一炮而紅,創下過百萬人次點擊的紀錄;零四年,內地網絡歌曲《老鼠愛大米》不但成為網絡的熱播歌曲,更被製作成動畫、寫成小說,從國內紅到香港,甚至被翻唱成廣東話版本。其他受歡迎的大陸網絡歌曲還有香香的《豬之歌》、唐磊的《丁香花》及龐龍的《兩隻蝴蝶》等,台灣也有歐得洋的《孤單北半球》。網絡歌曲終為大眾所留意。

網絡歌手分享經驗

        網絡歌曲的熱潮,鼓勵了不少人對作曲、填詞、唱歌作大膽嘗試。本地的唱片公司及經理人也開始留意網絡歌曲,並主動向高水平的網絡歌手或創作人招手,令他們有機會踏上星途。

        憑《他約我去迪士尼》一曲走紅的網絡歌手KellyJackie(陳曉琪)表示當初決定把自己創作的作品上載,是希望以此作個人網頁的背景音樂。「我十四歲開始創作自己的音樂,從第一首網上作品《幸運聲》開始,到現在我已創作了十一、二首歌。剛開始的時候,我也只是翻唱不同歌手的歌,後來才學習創作。」一直不相信自己會紅遍網壇的她笑稱:「記得中五會考後,一次跟朋友在銅鑼灣一間樓上咖啡室閒聊,看到時代廣場的大電視熒幕,就跟朋友笑說希望自己的作品會成為別人電話的鈴聲,甚至在熒幕上播放。想不到後來《他》一曲就紅起來了。」《他》一曲成為了雅虎網站的熱門搜尋歌曲,Kelly Jackie更獲得經理人簽約,參與各大商場的表演。「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歌曲大受歡迎之餘,又可以跟偶像陳慧琳合作,更參與了香港迪士尼的開幕典禮。」Kelly Jackie笑指自己這次真是願望成真了。

        至於另一位網上作曲人溫浩然(Adrian),正修讀中文大學心理學系碩士課程。熱愛作曲的他會把作品上載至不同網站。「我選擇於網上寄存我的作品,是因為網絡的空間大,接觸層面廣。」Adrian獲原創音樂交流網站Rich media邀請把其作品《雙失青年》收錄在網站週年大碟《綠芽》之中。《綠芽》是 Rich media的全新專輯,由來自香港、台灣、澳洲、美國、汶萊等地的音樂人創作。Adrian正與兩間唱片公司接洽中,可能被簽成為旗下作曲人,他稱:「我知道很多唱片公司會在網上找新人,但沒想到會是自己呢。」

        同樣熱愛網絡音樂創作的樂隊Atmosphere(大氣層),成立兩年至今,一直有把自己的作品寄存網上跟樂迷分享。樂隊結他手張晞表示,把作品上載音樂網站是提高知名度的好方法,具有宣傳作用。大氣層曾先後把作品《清楚》、《木蘭辭》等放上音樂網站和樂隊自己的網頁:「《木蘭辭》是中國經典著作,我們把其改編,用 rap 的形式來演譯。」大氣層的歌曲多由不同的曲式cross cover,如funk 、 rock 、metal的混合曲式等。在被指為「沒有Band Sound」的香港,其作品仍得到不俗的回應,令他們的知名度大增,並獲不少團體和大學邀約表演。樂隊鼓手廖曉路說雖暫仍未有唱片公司聯絡他們,但會繼續創作不同風格的歌曲:「我們當然也希望得到唱片公司的青睞,但一直以來我們還是為興趣而創作。」

網絡歌曲文化對樂壇衝擊

        香港樂壇常被樂迷投訴音樂種類太少,音樂人王雙駿認為網絡歌曲可以為香港樂壇添加新血,擴闊聽眾口味:「網絡歌曲最重要是有『火』,好像《老鼠愛大米》一曲,它的旋律很簡單,但卻動聽,因為沒有人聽過這種類型的歌。」

        不過被問及網絡歌曲會否取代唱片時,王雙駿卻有保留:「無可否認,現在網站買賣歌曲的確十分方便,聽眾可以挑選喜歡的歌才買,省下買整隻唱片的金錢,但MP3的質素相對唱片的卻差別很大,因為MP3是壓縮的檔案,歌曲中的一些元素被抽掉了,歌曲會變得不完整。」

        音樂網站Green Coffee創辦人馮穎琪十分支持網絡歌曲創作,她表示,如果樂迷有心想聽不同類型的歌,網絡歌曲一定可以滿足他們:「聽眾只要點擊想聽的歌就可以了。而且網站空間大,上載的歌可以是嘻笑怒罵的歌,不像唱片的歌那麼專業,商業考慮少很多。」

        Green Coffee一向致力鼓勵創作人多在網上發表作品,例如舉辦『Green Coffee x LIFT網路經理群計劃』會於網站內選取高水準的歌曲,重新編曲及安排新人演繹,這些作品也會於電台節目內播放。馮穎琪表示Green coffee是一個非傳統的音樂單位,由零二年成立至今,上載作品已超過千多首:「現在不少唱片公司會跟我們聯絡,要求我們介紹一些出色的網上作品給他們,我們也會安排商場表演給網絡歌手和創作人。」

歌曲受樂迷追捧 
趣味、運氣皆因素

        網絡提供了一個理想平台給音樂創作人,不過要吸引聽眾,作品的水準還是相當重要的。網上電台HiRadio節目主持人劉超雄,平日從事排版工作,工餘時間主持網上電台。「我每天一定查看音樂網站有否新的上載歌曲。這些網絡歌曲大多質素很高,跟實力派歌手的歌曲沒有分別。」

        雖然網上歌曲開始流行,不過劉超雄卻不認為它們會對現時的歌手構成威脅。「若他們不加以努力,很快會被人遺忘。而且一首網絡歌曲能否流行,牽涉太多因素──運氣、時間、歌詞和歌曲的題材等。如《他約我去迪士尼》,要不是碰巧香港迪士尼開幕,可能也不見突出。」

迎合市場口味 
網絡歌曲恐變質

        Green Coffee創辦人馮穎琪表示,音樂網站固然可以擴大音樂創作的領域,但歌手若太在意聽眾的口味,創作上難免有所規範:「因為始終有人只愛聽一般的流行音樂。」

        音樂人王雙駿則覺得音樂創作可以很自由,絕不應只集中一類音樂。同時,音樂的潮流天天不同,不應一竹篙打一船人,認為所有轉型的歌曲都是為了追隨潮流口味。

        網上作曲人溫浩然卻對事情有另一番見解。「上門推銷員都要等客人給你入屋,他才可推銷產品。我不介意創作一些較適合時下聽眾口味的歌曲,我想先打入市場,有一定人數留意自己,才發表更多自己的音樂創作。」

        為音樂而生存,還是為生存而創作音樂,且看網絡歌曲創作人,如何建立自己獨有的風格。

回目錄









《老鼠愛大米》升價萬倍

        《老鼠愛大米》--作者楊臣剛一登龍門,升價萬倍,廣東飛樂唱片斥資五百萬元與他簽下五年合約,計劃發行五張個人專集。年底推出的大碟大收旺場,賣出近百萬張,單是彩鈴下載也有一千萬元收入,楊臣剛和唱片公司可以分得四百多萬。《老鼠愛大米》不但國語及粵語版奇貨可居,韓文和日文音樂版權亦已賣出,它的商標被外人搶先註冊,叫價升至人民幣七千萬元。《老鼠愛大米》的周邊產品也成搶手貨,楊臣剛寫的同名小說在零五年一月推出,短短數月,銷量數以十萬計。聯同其他網絡歌手,楊臣剛擔綱主演的中國首部網絡音樂電影《老鼠愛大米》也在五月全國推出,未來還有電視劇同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