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傳統中另闢天地
阿志師傅的紙紮世界

編輯■張柳影 記者■林普斯

給先人的紙紮品,往往予人一種不祥之感。然而,在一個從事紙紮業的年輕人——歐陽秉志的手中,傳統的紙紮品卻變為人們在互聯網上拍賣的收藏品。他更會因應客人要求而做出新穎細緻的紙紮品︰車輪可以轉動的滑板車、可伸縮的魚竿……阿志憑著自己的技術、創新的意念,將傳統以來只燒給先人的祭品,變為供人收藏的藝術品。

突破傳統框框

        歐陽秉志(阿志)現年二十八歲,他在大一設計學院畢業後,由於缺乏工作經驗,一直未能找到工作,甚至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只好在父親的紙紮舖幫手。然而,喜歡砌模型的他卻在紙紮中找到另一番天地。他並沒有被傳統局限,不斷製作緊貼潮流的紙紮品,更創出自己的風格︰「我做紙紮,就是不用竹。」

        為何要放棄傳統竹紮的做法?阿志托著頭,簡單地答︰「要做的紙紮很小,用竹做不到。」不用竹,阿志只用卡紙、剪刀、鉛筆、膠紙、尺子和美工刀︰「我會先畫紙樣,一面砌一面思考,而技術是邊做邊學回來的。」

        訪問中,阿志的話很少;然而,一談到他的作品,他便變得眉飛色舞︰「第一次不用竹做的是一架滑板車。」他邊說邊用紙條捲了一個圈,仔細地解釋如何加上鐵線令車輪轉動。阿志最難忘的作品是機械狗︰「機械狗的腳要一節一節砌上,難度很高,很花時間。」

紙紮幾可亂真  作品層出不窮

        不少偶像名人如梅艷芳、張國榮逝世,歌迷都會找阿志製作特色的紙紮品。Beyond的黃家強就曾請阿志做一支紅色電子結他,燒給已故的黃家駒,那支結他是阿志至今最滿意的作品︰「我知道很多人會來拍照,所以做得特別仔細。」此外,阿志還有不少精緻的作品︰「那最近賣出的魚竿是可以伸縮的。」「還有那些手袋全都可以拉開的。」鸚鵡、咖啡壺、雜果西米撈,都難不到他。甚至連去世的寵物他也照顧周到,傷心主人要他弄塊給狗咬的骨頭、給貓玩的小老鼠……一般貨品,即使是普通的波鞋、手袋、收音機和相機,阿志都參照指定型號的款式製作。

        阿志做紙紮需要不少準備功夫,他會收集雜誌上的圖片,以便隨時參考。阿志對紙紮從沒有刻意經營︰「我一星期最多只能做一兩件,還要看心情而定。」一件花費不少精力完成的紙紮一下子被燒了,他坦言感到可惜︰「當然有一點啦,但畢竟我是做生意、要賺錢的。」話雖如此,每一件紙紮阿志都會拍下照片作記錄;對自己的作品,始終還是重視。

紙紮變收藏品

        憑著阿志匠心獨運的技術,他的作品更成了人們收藏的藝術品。他第一件被收藏的作品是一部灰色的NIKON COOLPIX3200相機,其後還有收音機和雜果西米撈。若知客人要是買來收藏的話,他會做得特別仔細,「當然還會看看與客人有沒有緣。」阿志的紙紮技術,為他帶來不少名氣。最近,連網上拍賣機構eBay也找阿志合作,在網上拍賣他的紙製品,並為顧客提供設計紙製收藏品的服務。

        紮作成為收藏品並不在阿志的計劃之中,但阿志不時也會製作小禮物送給朋友,與別人分享自己的手藝。

圓球的挑戰 技術的考驗

        再強的高手也不是每次都成功,阿志也不例外。曾有顧客要求他做近年極受小朋友歡迎的「爆旋陀螺」,因為對製作方法毫無頭緒,他一口就拒絕了。他還面對另一個挑戰——製作球體的難題︰「小的球體還能簡單地用紙揑作一團來做,稍為大一點的就很難做了。」

        阿志拿出一個未完成的模型,其中一部分類似一個半球體,表面的弧度未算完美。雖然用竹也能做到,但他堅持說︰「我不想。」其實阿志也懂傳統的紙紮工藝,每逢中秋節,他都會幫忙父親紮燈籠,但是對於自己的技術,阿志仍是抱著一份堅持、執著和自信。阿志記憶中沒有為製作困難而苦惱過︰「我相信困難是可以克服的,其實做每一件事都有難度,但只要有信心,一定做到。」

        阿志下一個目標,是參照全城大熱的手提遊戲機PSP做出一式一樣的作品,望著雜誌上的PSP圖片,他胸有成竹地說︰「除了那些按鈕要做得較仔細外,不會太難。」

店舖以內  紙紮以外

        「除了做紙紮外,就是賣東西,或整理一下貨品。」每天都是在狹窄店舖內重複著同樣的工作,阿志坦言有時會感到沉悶,但在工作上,他仍處處認真。訪問時重陽將至,不時都有顧客來買祭品,每當有客人走進來時,他的眼神都會不自覺地落在店舖門外;有需要時,他會主動地尋找貨品,然後默默遞給父親。

        紙紮世界以外,阿志也有夢想,就是自己創業,如開餐廳或精品店,他笑言︰「總之有錢賺的都想做,如果有機會,我會做紙品設計,然後找廠家生產,又快、又便宜、又美觀。」他表示父親很開通,若有機會,阿志也想嘗試做其他工作︰「父親沒有要求我繼承店舖,隨我自由發揮,不過就算他想我繼承,也是正常的想法。」阿志除了做紙紮外,現在還替附近一間餐廳設計餐牌。

        阿志並不擔心前途,只專注於當下的事情︰「目前開心便可以了,反正我不知道明天會怎樣。」阿志不僅在這個傳統的行業中發揮自己的才華,他更在狹小的店舖中開闢了屬於自己的廣闊天地。

回目錄







 

後記

        在紙紮舖內做訪問,阿志的說話寥寥無幾,然而,與他在網上用ICQ對話時,他卻判若兩人,與記者談到不少有趣的話題。

        其中令記者一直感興趣的問題︰阿志製作過這麼多紙紮品,到底他信不信有鬼?「偶爾吧,當做事感到不如意時就會相信。」對於先人能否收到紙紮的問題,他笑言︰「我只是做供應商,收不收到真的不知道,有機會我會問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