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背後
 

「小小心意街」
有落...

編輯■陸可欣 記者■冼詠庭

一張張印有溫馨字句、如身分證般大小的心意卡,令一對夫婦能在短短十年間,在港九多處開設十一間小小心意街(Evercare)專門店。在二零零一年的高峰時期,其生意額更高達一千五百萬元。時至今日,它卻只剩下一間專門店。十四年來,小小心意街經歷了不少變遷,唯一不變是它的宗旨。

小小心意街的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謝錦榮與太太在一九八九年開始信奉基督教,當時他們覺得市面上用作傳福音的產品內容都很嚴肅,吸引力太低。於是在一九九一年七月,在工餘時間設計和生產了一批以卡通為主題的賀卡,還找到一間大型基督教書室作為產品代理,開始他們售賣賀卡的生意。

辭去正職全力投入心意街

        這門生意維持了一年半,謝氏夫婦開始覺得要兼顧正職和設計賀卡兩方面實在吃不消。他們認為若能全職投入這門生意,一來不會被產品代理商局限了發展,又可以開拓海外市場、開專門店和參加展覽會,二人便毅然辭去正職。

        謝錦榮坦言:「作此決定有很大掙扎,因為我當時在一所著名美資公司的管理層工作,屬下有四十多名員工;而我太太是牙科治療師。」結果在一九九三年三月一日,謝錦榮與太太正式離職,並開始管理自己的公司。

        謝錦榮負責設計產品上的文字訊息,在大一藝術設計學院畢業的謝太負責繪圖的工作。一九九四年六月,他們在金鐘地鐵站開設第一間小小心意街專門店,並於同年年底在銅鑼灣時代廣場開設第二間。

正面訊息關懷大眾

        首兩間分店都設於人流眾多的地區,與謝錦榮的願望相同,他解釋名字的由來時說:「『小小心意街』是源於公司的第一款產品──小小心意卡。我希望所有專門店都能在大街大巷和人流多的地方開設,令更多年輕人能接觸我們的產品。而英文名Evercare,意思是無微不至地關懷世上每一個人。」

        謝錦榮表示小小心意街成立的宗旨是為了向大眾,特別是年輕人傳遞友情、鼓勵及關懷別人的正面訊息。

        隨著業務的發展,小小心意街開設了更多專門店。除了心意卡外,小小心意街更推出相架、記事簿、書籤、日曆及紀念冊等產品。所有產品主要是透過專門店、批發、網上及海外訂單等途徑銷售,當中專門店及批發各佔總銷售額四成。

全盛時期一年生意過千萬

        謝錦榮表示,小小心意街至今仍與外國商人有生意往來:「以新加坡為例,每年會訂購三十多萬張心意卡。」二零零一年是小小心意街的全盛時期,專門店數目達十一間,遍及港九新界的大型商場與地鐵站,那年的生意額高達一千五百萬元。

青年和教師是常客

小小心意街的產品確能吸引不少年輕人注意。就讀大學一年級的羅寶雯表示:「小小心意街的產品風格很獨特、可愛,常給人溫馨的感覺。我很喜歡心意卡上那些很有意思的短句,能夠選一張合適的心意卡送給別人是一件很好的事。」羅寶雯在每年書展都會花費過百元購買小小心意街的產品,用來送給朋友或自用。謝錦榮表示除了青少年外,教師也是小小心意街的主要顧客。在中學任教的劉愛霞表示:「這些心意卡能向學生傳達正面的訊息,而且價格合理,是勉勵學生一個不錯的方法。」

生意下滑仍堅持宗旨

        時移世易,小小心意街生意額在近年開始下跌,專門店也相繼結業。現在,小小心意街只剩下位於中環地鐵站的專門店,而生意額更下降至全盛時期的三分之一。謝錦榮表示現在體驗到守業之難:「近年地產商不斷加租,租金實在難以應付,因此要結束一些專門店來減低營運開支。此外,時下流行的網上賀卡也大大打擊心意卡的銷路。幸好我與太太的生活都很樸素,生意下跌並沒有對我們的生活構成影響。」

        面對生意下滑,謝錦榮仍然堅持宗旨:「我不會因生意由高峰跌到低谷而感到不開心,我也不介意以『低沉』來形容小小心意街的現況。但我仍堅持小小心意街要向大眾傳遞正面訊息的宗旨,有些客人要求我們替他生產沒有寫上訊息的產品,我們都會拒絕。」謝錦榮強調他也堅持不把小小心意街的卡通人物「偶像化」,不希望令小孩和年輕人盲目追捧他們設計的卡通人物:「我希望購買者因為產品中的訊息而光顧我們,而不是為了收藏某特定卡通人物的產品。既然我堅持了這些宗旨,生意下跌便是意料中事。」

        但有人認為這份堅持是小小心意街的弱點。就讀中四的文月晶說:「以前我總覺得小小心意街的產品給我一種很夢幻、很溫暖的感覺。現在我覺得它的產品一成不變,沒有突破。」文月晶以往也會購買小小心意街的產品送贈朋友,但她表示現在不會再購買這些產品,反而會透過手機短訊或網上賀卡向朋友表達心意。

回望過去從不後悔

        面對現在的生意低潮,謝錦榮表示沒有特別對策來應付:「我訂下了的宗旨令我不能有任何策略來應付現在的困境。今後我仍會按照自己的宗旨生產產品,所以未來將不會有大突破。其實公司到現時為止每年仍有盈利,所以未來數年內我都不會結束這門生意。」

        當天放棄高薪厚職全職處理小小心意街的業務,謝錦榮說是一個很大的掙扎。今天回頭再看,他認為都是值得的:「在這十四年間,我與太太共同努力,使小小心意街成為一個為人熟悉的品牌,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回目錄





 

心意卡的深意

        每張小小心意街的心意卡都各有特色,蘊藏在卡內的寓意也有所不同。在訪問期間,謝錦榮特別提到一張心意卡(上圖),卡上的小老鼠展露笑容,單手舉起比牠大得多的啞鈴,而支持著小老鼠的是「GOD(神)」。這張卡寓意無論你遇到甚麼困難,神都會支持你。又例如另一幅三隻小豬及一隻老鼠在海上乘風破浪的圖畫(右圖)就是想告訴我們,人生充滿困難,我們要一一克服。

        大家日後收到心意卡的時候,除留意朋友寫給你的字句外,更要好好思考一下設計者送給你的訊息呢!


小小心意街全盛時期的分店位置

中環地鐵店 (現時只剩下這間專門店)

金鐘地鐵站

銅鑼灣時代廣場

太古城中心

觀塘地鐵站

旺角雅蘭商場

旺角新世紀廣場

青衣地鐵站

荃灣地鐵站

荃灣愉景新城

沙田新城市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