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背後
 

紅A植根五十年

編輯|鄭綺莉 記者|周臻樞 陸可欣
 

 

  提起有五十多年歷史的香港塑膠品牌紅A,大家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老套過時的紅色膠水桶,卻不知道其實近年來紅A的產品已不斷推陳出新,從以往售賣家庭用品,逐漸將市場開拓至大型客戶。現在,不單是普通家庭,就連政府也成為了紅A的顧客。


  紅A是星光實業有限公司在一九四九年成立的品牌,那時正是戰後時期,香港人口急劇增加,塑膠製品又開始在美國和日本興起,加上塑膠製品比木製家品便宜,所以塑膠家庭用品在香港的需求很大。有見及此,紅A由日本引進機器製造塑膠製品,推出的第一件產品──塑膠牙刷,之後更生產了不少廣為人知的家庭用品。

制水成契機
  六三年香港制水,令「紅A」成為家傳戶曉的品牌。「因為膠桶乃盛水良具,故制水其間收到廣告效用。」但「紅A」董事兼總經理梁鶴年卻說﹕「一切皆可說是宣傳技倆而已,當時很多時市民都用家裡的澡盆或大型水缸盛水,用膠桶能盛多少﹖再者,香港歷來制水次數不多,也不是說多買兩個水桶就可解決問題,所以制水不過是順水推舟的噱頭罷了。」但他也承認,制水期間建立的口碑,乃「紅A」多年來的成功關鍵。

生存之道在於變
  近年,紅A不再以售賣家庭用品為重點,而逐漸將市場開拓至大型客戶,梁鶴年表示︰「我們的customer(顧客)並非consumer(普通的消費者),而是店舖或是醫院。」

  現時各政府機構、一些酒樓食肆、酒店、銀行,都有很多紅A的產品,例如香港大部分公立醫院採用的半透明藥水樽,就是紅A生產的。另外,銀行的保險庫也會使用紅A的膠箱把鈔票分門別類。

  還有魚市場和菜市場的標準籮子、政府為應付禽流感而訂做的三萬個塑膠雞籠、食環署的垃圾埇、酒店的垃圾箱、監獄裡的漱口杯以及一些政府部門用的廢紙桶等八百多種。

積極改良 打入市場
  紅A為了開拓大客戶市場,確實下了不少功夫。就如去年,紅A設立了「無塵間製作室」,開發醫療用品的市場,所有醫療塑膠用品在生產後便立即被送到這個製作室進行表面除塵,以確保用品符合ISO國際認可的水平。

一個膠桶可用十年
  能夠得到這麼多客戶的垂青,另一個主要的原因是「紅A」的產品堅固耐用。梁鶴年稱,顧客若能適當使用,一個紅A的水桶可用上十年八載,「曾有顧客對我說﹕『我那時買給兒子用的洗臉盆,現在還能給我孫子用,你的材料真的好得很﹗』」

  富豪酒店高級採購主任陳健球也認為,紅A的產品平均質素比中國大陸的塑膠產品好,所以其酒店也使用紅A的筲箕和膠箱。

堅持百分百香港製造
  除了產品素質外,還有一個獨特之處也令他感到十分驕傲,那就是「所有產品百分百香港製造」。自八十年代起,香港工廠紛紛北移,但「紅A」卻堅持留港,近年還以「百分百香港製造」為口號。梁鶴年指原因很簡單﹕「一般工廠北遷主要是考慮到人工和地租兩方面。我們不是密集工業,薪水開支不算大﹔至於土地,由於新蒲崗廠房乃星光實業擁有,所以我們不需要『捱貴租』。如此一來,你告訴我為甚麼還要回內地去﹖」

迎合市民口味
  過往「紅A」屢被批評為「十年如一日」,產品只有紅、藍二色。梁鶴年強調,經深入市場調查後,現時「紅A」膠類已提供多種顏色予顧客選擇。「在不會顯著增加成本的大前提下,我們會考慮一切能改善外觀及包裝的提議。」

  梁鶴年又表示,正積極研究在未來推出新產品時,多弄些噱頭以吸引普羅大眾。不過,他也承認這有一定的難度﹕「始終發展至這個階段,技術上能做到的我們差不多已全做了。就像一個已裝修好的居所般,你不會再計劃添置甚麼家具,而是等有哪件破了才去添置。因此現在得看市場需要哪些物品,我們才會去做。」

安於現狀 心滿意足
  談及對未來的展望,梁鶴年表示,當前名氣已不重要,「我只知道,時至今日『紅A』仍能在香港生存、在香港開廠、在香港繳稅﹔沒有把廠搬回大陸仍能賺點錢、養活二百多名員工,已教我心滿意足了。」

 

回目錄

 

巿民對紅A的看法

你知道嗎? 紅A不是它的真正名字﹗

 

六三年的水荒,令紅A的膠水桶大行其道。

(陸可欣攝)

 

現時不少公立醫院,都成了紅A的捧場客。

(周臻樞攝)

 

紅A現時的產品,已不只紅藍二色。

(陸可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