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反叛」中年 張超雄

編輯|莫涴淇 記者|孫耀東  攝影|莫涴淇

 

  「香港人是順民,太服從,對社會上那麼多不公平的事都可視若無睹。香港人,其實應該反叛點。」

  張超雄當上立法會議員後,為社福界及弱勢社群爭取權益,被親北京報章冠以「社福界長毛」、「麻煩製造者」、「反叛議員」等多個外號。但是,他曾在美國加州一華人社區機構當總幹事八年,獲屋崙市定立九月十三日為Dr. Fernando Cheung's Day(張超雄洋名)以表揚他致力爭取亞裔社群權益,為當地作出貢獻。

  四十八歲的他,活像一個反叛青年,對社會事事不滿。但他卻一再強調,自己是處事溫和的人,並不反叛,只是香港人服從性太強。

 

提出公投議案 聲名大噪
  經過去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在長毛踏入立法會的同時,張超雄擊敗社工總會會長張國柱及社聯行政總監方敏生,成為新一任社福界議員。他批評政府減綜援、減社工界資源、忽視家庭暴力,令議事堂內多了一把反對聲音。

  張超雄最為人熟悉的,是去年十一月人大否決零七/零八雙普選後,他在立法會上提出的公投議案,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香港零七年後的政制發展方向。

  議案提出後,前行政長官董建華表示,公投是「不切實際」,離開了《基本法》確立的程序。而中聯辦副主任李剛也曾在一次演講中指,個別人士提出和推動公投是「玩火自焚」。

  張超雄明白公投議案「好明顯踩到阿爺條筋」,不過,他認為公投根本沒大不了﹕「只是大家將它與台獨聯想在一起,才會這樣敏感。」他指公投在外國極為普遍,美國加州居民於三年前在搜集足夠簽名後,也提出議案罷免州長,選出現任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

  公投令北京一些報章視張超雄為「港版阿扁」。議案最終在二十票贊成,三十一票反對下不獲通過,但張超雄卻頓時聲名大噪。除了外間稱他為「社福界長毛」及「麻煩製造者」外,也稱他為「反叛」議員。

「香港人應該反叛點」
  對於這個稱號,張超雄覺得一點也不適合,因為他認為自己一點也不反叛,只是大部分香港人都是「順民」,才令他稍微提出一些不同意見的時候,便顯得很反叛。「香港人保守到『暈』,他們所定義的常規太狹窄了,只要稍微有偏差,就被視之為反叛。」

  他說香港有很多不公平的例子,例如大學削資,只對低薪金人士「開刀」校長薪金卻一直有增無減,根本是剝削低下層,但大眾都覺得「無所謂」。「香港人應該反叛點,不要讓既得利益者『搵著數』仍懵然不知。」

決心攻讀社工
  中學時期,張超雄已參與不少義工活動。於一九七九年,他看到政府無理對待艇戶居民,便與其他義工協助艇戶居民爭取合理安置。當義工的經驗加深了他對政府政策的不滿,決定入讀香港浸會學院(香港浸會大學前身)社工系,更在美國攻讀社工碩士及博士學位。

  現年四十八歲的張超雄,在讀書時期認識了太太,二人拍拖四年後在美國結婚,育有一子兩女。但二女患有嚴重弱智,至今十四歲仍不懂說話,吃飯、洗澡、刷牙等簡單生活步驟都要別人照顧。

  張超雄表示,太太在懷孕期間極小心打理身體,「連傷風感冒都無」,檢查也沒發現女兒有任何不正常的徵兆。但在女兒出世之後,醫生發覺她頸背較厚,耳朵不是張開,而是摺疊的,便開始懷疑她女兒發展遲緩。到女兒六個月大,醫生更確定她有嚴重弱智。

  女兒被斷定為嚴重弱智,張超雄最初感到十分震驚,難以接受,但心情很快便從埋怨中跳出,研究可以如何照顧女兒。他表示在美國期間,由於他每時每刻都要與太太一起照顧女兒,故有時連外出吃飯也不可以。

  他指那時最需要家人支援,但家人卻偏偏不在身邊。為了讓家人也能幫忙照顧女兒,張超雄於九六年決定舉家返港。

女兒身上經驗
  回港後,他先後加在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擔任講師。一家五口當時家住北角,二女在鯉景灣特殊學校上課。由於當年未申請到復康巴士,他每天都要抱著女兒和別人搶的士。他回想起也感到可怕﹕「搶的士壓力真的很大。我手抱著她,身手自然不夠別人靈敏,分分鐘別人碰一碰我,我就和女兒一併跌在地上。」

  申請復康巴士多時,二女現每星期有一天由復康巴士接送上學。張慶幸自己現時有車接送女兒上學。他稱,二女需要特別照顧,令他更體會到社會需要容納多點弱勢社群的聲音。

挑戰建制的代價
  在香港講福利、談綜援,張超雄說很多人也會「喊打咁聲」,他明白到自己被稱為「反叛」議員、「麻煩製造者」,處處提出反對聲音,也需要付出代價﹕「在香港挑戰建制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一提出挑戰,就很容易被人『踢出局』。」

  對於早前理大校董會修例,張超雄雖最終能留任校董會。但問到他怕不怕自己被「趕出局」,他搶著說﹕「怕,當然怕﹗而且是非常害怕﹗」他表示自己是一家五口的唯一經濟支柱,積蓄又不多,當然害怕被「開刀」。故此,已經是四十八歲的他,現租住海怡半島九百多呎的單位,租金雖然不便宜,但他並無考慮買樓,怕一旦被「開刀」,無錢供樓。

  對於自己經常在多個場合提出反對聲音。有時候他也感到有點孤立無援﹕「與自己看法相近的人,多不會在正式場合出聲。有點可惜,但這似乎是香港的文化。」

 

回目錄

 

Fernando=勇氣

別人眼中的張超雄

 

張超雄指與政府理性對話,政府根本不會理會。(莫涴淇攝)

張超雄認為推動民主有助社會整體發展。

(相片由張超雄提供)

當選議員後,工作變得繁重。但張超雄仍堅持一星期有三天回家吃飯。

(莫涴淇攝)

張超雄認為政府未有主動了解弱勢社群的苦況。(相片由張超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