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採手記

 

重新發現富善街

撰文/古偉牧

 

  走進大埔富善街,發現街裡很多的人和事,看來都平平無奇。我不禁擔心我應該寫些甚麼,才能令讀者感到新奇。

  想不到倒是幾位英國遊客,教我重新發現富善街的可愛之處。他們不約而同表示﹕「很喜歡看這條街上本地人的生活。」我充當香港的旅遊大使,帶著Davidson夫婦穿梭其中的時候,他們看到甚麼都問一問,不論是「白飯魚」、「公雞碗」、「花膠」,還是老婆婆的叫賣聲﹔只是很抱歉,因為我也不知道應該怎樣用英語告訴他們。為表歉意,我就請他們吃了一碗豆腐花,他們竟將豆腐花和乳酪比較起來。豆腐花對他們來說是新奇的,富善街的體驗對他們來說就更是新奇。


  也許,遊客們對這條老去的街道、這種老去的生活方式的鍾愛,於我們這些追求「六日內玩盡歐洲七國」、不知道「文化旅遊」為何物的香港人而言,也是新奇的。所以,區議員才會認為富善街若要吸引旅客,就應該改頭換面,專賣客家帽、茶果,美化街道﹔而沒有想到這或者只會令香港的地平線上再少一個值得遊覽的地方。

 

 

回目錄

 

 


大埔富善街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