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對政治議題沒明顯傾向

 
   調查又發現,大學生在政治議題方面選擇中立比例較多,百分比多徘徊在30%-40%之間,如問及他們對一些政治人物或黨派愛國愛港的看法,「劉慧卿是愛國的」一題,選擇中立的佔51%,對「民建聯是愛國的」一說表示中立的也有42%。即使是問及他們個人立場的問題如「我支持中央政府」,逾四成半受訪者表示中立﹔四成支持中國統一台灣,但仍有三成沒有一定立場。反觀文化層面的問題,大學生的取向較明顯,平均只有百分之二十多中立。

   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盧兆興認為,大學生普遍政治水平不高,甚至是「政治盲」﹕「很多同學進了大學,甚麼大躍進、文化大革命,完全都不懂,對歷史完全沒概念。」他認為,有些政治問題太敏感,也由於大學生缺乏政治知識,以至他們對很多問題都持中立態度。他認為提高本港學生對政治的認識﹕「政治意識高的起碼會有判斷能力,政治思維、思考會深入些。」

馬傑偉鼓勵男女大學生都積極參與政治討論。 (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