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因 今世果﹖

  
  前世催眠是催眠治療其中一種技巧,透過回憶前世的經歷,找出今世問題的癥結,對症下藥。

   不是所有催眠治療師都相信有前世。在催眠過程中,被催眠的人有時會講起一些現實沒有發生過的事,相信前世的人將之訴諸前世,不相信的則認為這些故事不過是腦部的構想。

   陳何錦燕稱她的催眠導師曾嘗試前世催眠﹕「在催眠狀態中,他看見自己上一世是一個希臘女子,在神廟工作。醒來後他感到渾身發癢,又不知因由,於是再催眠一次。他竟然發現前世死的時候是跌進蟻洞裡,由於上次催眠沒有完全將他帶回現實,有部分的他仍留在前世被蟻咬的階段,所以才渾身發癢。今次醒後,他就不再癢了。」儘管催眠界流傳著許多前世催眠的成功例子,陳何錦燕從未試過利用催眠找前世,但她不排除有這個可能性。

   至於陸耀鴻曾替求助人作前世催眠,但治療卻未能成功幫助該求助人。「有一個廿十多歲的女顧客十分討厭自己處理男女關係的手法,更形容自己是濫交。她希望改變,於是來找我。我替她做前世催眠,追索了四世,甚至回到清朝,發現她每一世都有濫交的情況出現。當她回到現實後,她感到自己無藥可救,難過地離開。」後來那位女顧客沒有再出現,療程也中止了。陸耀鴻對前世的說法有所保留,不過她認為找出前世的最大目的是幫助求助人解決正在面對的困擾。

   中大心理學系副教授陳天祥則認為前世催眠是不科學的﹕「治療師替人做前世催眠,本身一定相信這回事。但治療師一旦相信人有前世,甚麼證據都可以放在催眠中的故事,怎樣無稽的事都可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