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小檔案

   劉兆佳在一九七一年畢業於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系。一九七五年,劉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便返回香港,加入了香港中文大學任教。在成為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前,劉兆佳為中大社會學講座教授及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

   除教學及研究外,在過去二十多年,劉兆佳經常都對香港的政制發展發表意見,並且積極參政。回歸前,劉兆佳曾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預備工作委員會成員和籌備委員會成員。因此,和中方關係良好的劉兆佳被一些學者歸類為「保守陣型中的開放派」。

   加入政府後,在集體負責制下,劉兆佳就公開發言對自己設下「四不」政策,即不評論北京政策、不評論其他個別官員言論、不與政府唱對台戲及不反對特區政府政策。

   今年六月,劉兆佳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七•一」遊行有三萬人上街也不出奇。但七月一日當天,數字顯示有五十萬人上街,劉兆佳因此被批評錯估民情,但他其後解釋如果自己說百萬人上街會鼓動更多人上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