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禮時 教院不應合併

        中科合併鬧哄哄,震動了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萬千師生和職員的心靈,但兩校似乎未能「情投意合」。

         香港教育學院院長莫禮時上任不久,除了要為教院升格為大學努力外,又要應付可能燒到頭上來的合併之風。
人人說香港教育失敗,莫禮時說教師和制度都出了問題。至於對大學生語 文水平下降的指摘,他認為這是大專教育普及的現象﹔最頂尖的一批,數目沒有減少。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在他當中文大學校長時曾倡議中大和教育學院合併,但香港教育學院院長莫禮時認為,和其他大學合併,難以達到教院的目標。

         「學術研究不是教育學院的首要考慮,所以如果與主攻學術研究的大學合併,培育教師的任務必定會受忽視,學院的地位也會降低了,所分配到的資源也會減少。」
他認為兩間院校合併,雙方要有相同的辦學理念和目標,否則會因為兩校文化不同而造成衝突。中教如此、中科亦然。

院校合併要三思
        莫禮時說,大學合併還需要考慮三個層面。第一是效率,近年有很強的趨勢希望透過合併來建立超級大學,這個現象於美國或澳洲等國家尤其顯著,但是否可提高效率有待商榷。第二,大部分教育機構合併並非為了財務需要,而是基於學術上的原因,它們希望能共同做出更好及世界性的研究。最後,合併過程必須得到院校的支持。

         故此將兩所大學合併要有極周詳的考慮,且實行起來絕不容易。他提出一種在美國很盛行的合作方式,就是合併院校間相近的科目,提高教學質素。這種「合併」方式較容易實行,收效快,而且也可為兩所大學正式合併作初步試驗。但他表示香港的大學很少這樣合作﹕「因為學校數目有限,大家是直接的競爭對手,雙方合作的意欲就不大了,而且美國實行學券制,大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學校,政府對學校的資助會隨學生流動,故此大學必需加強競爭力,才能維持資助,但香港的大學則沒有這問題。」

零四年要升格為大學
        莫禮時上任後的首要任務,是要教院在零四年正式升格為大學,得到更廣泛的社會認同,吸引更好的學生入讀和培養優秀教師。

        教院作為教師培育的重心場所,莫禮時這領頭人更是任重道遠。莫禮時相信若教院能升格為大學,就能夠更容易培育出好的教師。「無可否認,所有稱為大學的教育機構對學生而言都較為吸引,也許是名氣的關係吧﹗」

         此外,大學的運作較靈活。教育學院的學位計分方法需要通過香港學術評審局查核,過程較繁複﹔而「大學是自我評審資格的學術機構,可自行認可學校所開設的課程,也可授予學士或以上的學位。」因此香港教育學院希望
爭取自我評審資格。

         香港教育制度近年作出多項改革,既取消實施多年的制度,如學能測驗,又打算再用已被推翻的制度,如大學由現在三年制重改為四年制。改變這樣大,只因香港教育制度出現問題。

教師是教育改革的關鍵
        莫禮時認為問題出自教師,而非學生。他承認香港有很多培訓不足的教師,而師生比例相差太遠,導致教學困難。教師在「大班」的情況下,很難照顧到每位學生的需要,而且教師工作負荷太大,難以專心一意地教學。

         另一方面,學校對教師的教學要求及範圍太過狹窄,往往忽略了其他術科如美術、音樂等的培育,令學生不能有全面發展。「香港教育實在太注重語文和數學訓練了,學生不能有均衡的發展,令一些學生無法發展他們的潛能。若說學生質素下降,這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

         為了維持學生水平,莫禮時說,教院採取了「寬入嚴出」的政策,只要有志從事教育工作的都會收錄,但未能達到一定水平的,就不能畢業。

         雖然社會普遍認為香港學生水平不斷下滑,但在莫禮時眼中,學生依然「可愛」。

         「人們批評大學生的語文能力不斷下降,其實這是由於專上教育普及化的現象。」他說,大學入學率由從前的兩個百分點,提升至十八個百分點。「學生多了這麼多,平均水準固然不能維持,但如果只比較最頂尖那百分之二的學生,我不認為現在的水準是下降。」

         莫禮時認為這是一個相對的關係。也許學生們的水準還是一樣,但社會迅速發展令人們對大學生的要求也愈來愈高,才會認為他們的水準大不如前。

         不與上一代比較,即使與其他東南亞地區的學生比較,本地學生經常給比下去,莫禮時就為香港學生平反﹕「社會人士愛將香港學生與其他地方的比較,如新加坡,這是不公平的,新加坡是多種族的社會,對多種不同語言固然會有較佳掌握。但若將香港學生與日本、韓國等作比較,在語言能力方面,香港學生還是較優勝的。」

「香港學生一定得」
        他支持香港學生,不但在言論上,也在行動上。莫禮時坦言香港學生是吸引他留港發展廿多年的主要因素。「你若對香港學生設下一個期望,只要能夠清晰表達這期望,他們一定能夠達到,還會做得非常好。」

         他稱讚香港學生會為自己打算,在班上能表達其批判思考。「他們也願意為成功付出努力,在小組合作中也表現出色。」創意、思考和合作精神是莫禮時認為香港學生的最大優點。 他深信﹕「只要能給予適當的鼓勵和讚賞,香港學生一定能成才。」




莫禮時不認為香港學生水平下降。

莫禮時爭取教育學院在零四年升格為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