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嚴父基因

        徐立之口中的父親是個嚴父。升中試考不上英文中學,父親一臉不悅﹔同學打電話問功課,徐立之也要被父親責罵。徐立之教育兒子,也繼承了父親的嚴厲性格﹕「他們小時候都怕我、避我。以往我只專注研究,甚少機會與兒子溝通﹔因為緊張他們,難免一見面就教訓和提醒他們。」
他不諱言對兩個兒子的學習要求很高。「我是比較苛求,做父母總希望子女比自己好,希望他們多念書,有知識上的財富。例如我考試不太好,考試技巧吃虧,幸好有機會做研究才可發揮所長,我希望兒子不要像我一樣吃虧﹗」

        也許承受了父親勤學的基因,兩個兒子現在都在名校念大學﹔大兒子正在多倫多大學攻讀藥劑學,小兒子則在麥瑪士達大學讀機械工程。

        提到兩個兒子,徐立之難掩欣慰神色。兒子長大後溝通多了,父子關係親厚,他的校長宿舍也放置了從加拿大搬過來的桌球檯和籃球架,就是給兒子返港時父子一起玩的。


徐立之的兩個兒子長大後都能體諒父親對他們嚴苛的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