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捐助才是開源之本
        科大工學院院長王康隆認為,合併後新大學有必要效法美國一流大學般,以私人捐助開源,增加經費支持各項研究發展。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曾在中大任教而現職科大的教授卻認為,香港沒有條件創建世界一流大學,「以外國的一流大學為例,良好的學風必須經過三四百年歷史才可成器。香港的大學才短短幾十年歷史,合併就能造就世界一流大學﹖實在是一個謊話﹗」他強調研究資金不足是香港無可能成為一級大學的主因。
他又以美國的大學為例,它們的研究資金來自其積存下來的百年基金,足以支持多方面的研究。世界一流大學投放大量經費發展研究,美國哈佛大學一年的研究經費已超過香港八所大學的撥款總和。單以香港的財政情況來看,即使合併後研究資金的增長也是小巫見大巫,不足以使之發展成一間科研卓著的世界級大學。至於合併後能否吸引私人捐助,

        他道出香港的先天缺陷﹕「香港根本沒有極富有的人和公司去捐助大學,即使有都是捐來興建乜乜樓、咩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