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紋藝主義

記者/攝影□鄧慧妍 編輯□羅慧中


  紋身早已不是黑社會的標記,但由地下走上地面,卻只是近年來的事。說不定你身邊的上司、同事,甚至家人,衣服下也有一個鮮為人知的圖案。

  從龍虎鳳到今天的玫瑰、荊棘,以及自創款式,紋身圖案已成為一種潮流指標,也令大眾重新認識這門「刺」文化。

  近年來,印水紙、短期紋身和水晶紋身曾經掀起過一陣熱潮,不過都只是曇花一現。永久紋身不但沒有被淘汰,而且流行程度愈來愈高,是大眾改變了對紋身的觀念嗎?

醫生律師也紋身

  Gabe是尖沙咀一間紋身店的紋身師傅。他認為,紋身是一種表達自己的方式、一種藝術,在任何年代也有它的支持者。Gabe說現在紋身的人多了,甚至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客人。

  「或許人們一向的印象是壞人才會紋身吧。但事實上,來這裡的人從事各行各業,有醫生律師,也有白領和學生。可以說,真的多了不同階層的人來紋身。」

社會開放

  當穿鼻環、臍環、染頭髮在數年前還是不為人所接受的時候,紋身也絕對不會為你帶來任何好的待遇。今天,人們對各種身體藝術的態度已經開放了不少,也開始懂得欣賞紋身這種以身體為本的藝術。

  文靜有禮的空中小姐,原來也喜歡紋身。

  「以前絕對不會紋身,因為有紋身的都好像是黑道中人嘛﹗以往紋身帶有侮辱性,會被加上負面標籤。」

  二十四歲的空中小姐阿Te最初害怕被人指指點點而不敢紋身,考慮了半年,才決定在腰後紋上一個小仙子圖案。

  「後來看見身邊很多同事都有紋身,十分漂亮,證明這不是甚麼壞事,現在的人都懂得欣賞這種藝術了。」

  為了永遠擁有一個美麗的圖案,阿Te強忍著痛苦。「紋的時候痛得差點昏倒,但選擇的小仙子圖案真的十分可愛,而且與別不同,朋友看到也很欣賞。」她滿意地說。

完美藝術

  阿Wan是髮型屋老闆,為了紀念三十歲而紋身。

  「十年前紋身的時候社會仍然保守,見工時也要避忌﹔現在社會開放了很多,人們會從另一種角度欣賞紋身。」他認為紋身是種完美的藝術,談不上潮流不潮流。

  阿Wan今次的紋身由雙肩伸展到心口,雖說社會開放了,但對紋身圖案也會小心選擇。

  「我不會選擇傳統的圖案,那些龍虎鳳讓人想起黑社會,紋些特別的、新潮的圖案便不會引起負面的聯想。」好像星星、骰仔、荊棘,甚至非洲人跳舞,這些都是潮流感重的圖案。

仍有顧忌

  樂隊LMF的成員Ah Phat的手臂和小腿上也有紋身,他認為現今社會對紋身的觀念雖然開放了,但是人們對紋身的人仍有顧忌。

  Ah Phat說﹕「就算現在多了人紋身,也不代表社會完全接受。在過去,紋身是身分、勇氣的象徵,現在則成為潮流、有型的標記,唯一沒有改變的是,你始終不可以招搖地讓人知道你有紋身。」

  Ah Phat解釋﹕「有很多場合其實都不適宜展露紋身。例如公司請你去見客,你跟客人握手時讓人看見你滿手都是紋身,人家會怎麼想﹖始終不是太好吧。」

明星效應

  社會開放令人對紋身重新認識,明星效應則是一種催化劑,讓大眾對紋身更有興趣。

  阿Wan同意,明星紋身的確成為了一個話題,也令人們對紋身的認識加深。「天天見報的明星也毫不避忌地展露他們的紋身,其他人就會覺得沒甚麼值得顧慮了,這就令大家對紋身有新的、較正面的評價。」

  「近年來明星紋身的例子有很多,謝霆鋒、盧巧音等見報率高的明星都常常展露紋身,正所謂見怪不怪,人們對紋身也接受了。」LMF另一位成員Davy補充。

  但Ah Phat認為明星效應也有負面影響。「有些人將紋身當成一種潮流玩意,衝動地決定紋身。我看過很多年輕人走上紋身師傅那裡,指著明星的照片說﹕『這裡紋一個barcode,那裡加一條荊棘。』那根本不行﹗光是跟著潮流走,他們一定會後悔,紋身可是跟你一輩子的﹗」

三思而行

  「切忌為追上潮流妄下決定。」所有受訪者都異口同聲說。因為紋身的人必須為那個永久的圖案負上責任。「無論社會開不開放,明星有沒有紋身,喜歡紋身的大有人在。決定紋身前真的要想清楚,之後才後悔就沒有意思了。」 Gabe道。

紋身師傅Gabe同意多了不同階層的顧客。

 

第一次紋身的空中小姐阿Te,展示腰後的小仙子紋身。

 

LMF的Ah Phat認為只有感到痛楚的才是真正的紋身。

 

忍著痛楚,剌在身上的,是一個永不改變的圖案。

 

難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