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性傾向歧視

性行為同意年齡──男男/女女不相同

  除了「同志伴侶計劃」外,同志組織也在立法會上就其他歧視情況要求通過反性傾向歧視條例。

  在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第一百一十八C及一百一十八D中列明,男同性性行為(肛交),如其中一方未滿二十一歲,雙方均要負上法律責任,最高的刑罰為終身監禁﹔而異性性行為(陰道交),如女方未滿十六歲,只有男方需負法律責任,最高刑罰為監禁五年。詳見下表。

  男同性性行為(肛交) 異性性行為(陰道交)
合法年齡 21 16
法律責任 雙方 男方
最高刑罰 終身監禁 監禁五年

捐血指引──男同性性接觸者不宜捐血﹖

  香港紅十字會為了確保血液製品安全,防止透過輸血傳播傳染病,制定了捐血指引,但該指引所載的須知卻列明有意捐血的男性如曾與另一男性有性行為,則不宜捐血。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最新(2000年12月)的傳染病報告,比較香港與其他地方的成年人愛滋病毒主要傳染途徑及《捐血者須知》,見下表。

地點 成年人愛滋病毒主要傳染途徑 <捐血者須知>
歐美及澳洲 男同性性接觸者
(約佔當地所有感染者的70%)
列明男同性性接觸者不宜捐血
非洲 異性戀性行為 南非已取消男同性性接觸者不宜捐血的字眼
東南亞(包括香港) 異性戀性行為 列明男同性性接觸者不宜捐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