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薰治療師范玉玲說,香薰油是一種由植物提煉出來的液體,透過適當調配就可產生獨特療效。香薰治療包括身、心、靈三個層面,包括生理,身體機能如消化系統、免疫系統、淋巴系統、生殖系統,或者皮膚問題和精神問題。而除了運用香薰,香薰治療師也會照顧病人的心靈需要,如教授病人做減壓運動。

她曾有一個因聲音沙啞而求醫的病人。在了解過她的家庭及工作環境後,知道她是因為家庭重男輕女和工作不順利而導致聲沙。除了運用香薰油替她作全身按摩以放鬆身體外,范玉玲還替她進行心理輔導,提醒她在飲食及日常生活上要注意的事。范玉玲補充,香薰油的運用配合心理治療,才是一個完整的香薰治療療程。

早前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開辦了一個名為「香薰療法與養生」的課程,從中醫學的角度分析香薰的醫療功效。該課程的講師吳振武中醫師說,中藥香薰是指燃燒磨碎的藥材以發出氣味,達至醫療的功效,原理是刺激人體機能,增強器官功能,以抵抗疾病。

上一頁
吳掁武說,中藥香薰即是燃燒磨碎了的中藥材以發出氣味。 (呂淑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