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通識站】之三 【比例代表制】

【比例代表制?食得㗎?】

地區直選及「超級區議會」合共有40個議席,議席將採用「名單比例代表制」與「最大餘額法」投票制度,又稱為「黑爾數額法」(Hare quota)。

每張名單可派出多位參選人,並須預先排列順序,唯每張名單的候選人數目,不能超過該選區的議席數量。

比例代表制下,先將選區當日有效票數除以議席數量,找出「當選基數」。名單得票只要多於「當選基數」,即可獲一個議席;若得到「當選基數」兩倍的票數,便可獲兩個議席,如此類推。

(以上屆新界西選區為例,新界西有9個議席,而有效票數為498,610票。「當選基數」就是498,610除以9,即是55,402票。當年只有一張名單得票超過「當選基數」(7號名單:72,185票),先取一席。)

餘下議席,則以「最大餘額法」分配。首輪獲得議席的名單,每獲一個議席,就需要從名單得票扣減「當選基數」一次,剩餘票數成為「餘額」;首輪未獲議席的名單,不需扣除「當選基數」,所有得票將直接計入「餘額」。最後,所有名單會以「餘額」多寡排列分配剩餘議席。

(承上例,上屆新界西直選,七號名單在首輪取得一席後,剩餘的八個議席,由「餘額」最高的八張名單奪得,「餘額」排行第八的名單(1號名單:33,777票)取得最後一席。而首輪取得一席的7號名單,扣除「當選基數」後,「餘額」僅剩16,783票,未能從這輪取得第二個議席。)

立法會比例代表制與最大餘額法

「選舉通識站」系列
○ 立法會的組成:http://bit.ly/2bB9KuF
○ 議席數目變動:http://bit.ly/2bJ8302

 

=======================
【讚好「大學線」專頁】
● 請於FB將專頁設定為「搶先看」(See First)
● 緊貼《大學線》深度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