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對錯

編輯│賴嘉梨   撰文│梁望

從小我已常常問自己這個問題:「何謂對錯?」

小時候以為成年人說的就是對,直到出薪後,親耳聽到一位我十分敬重的長輩說:「辦公室政治就是這樣,你能做的只有忍。」那一刻,我激動的駡了出來:「為何你明明知道是非黑白,你身為老師,說的不應該是叫我接納錯誤的社會風氣吧!為何你不能告訴我,問題的確出自他們一己私欲,而不是我犯下錯誤呢?」長輩說:「我沒有說是你錯誤,而問題是你改變不了呀!」我說:「辭職就是改變了,為何你不能相信你的學生,有能力找到更好的安身之所呢?連身為教育界的你也不教導分辨青紅皂白的重要,那我們的一生就只能這樣認命的過嗎?」

事後再過幾年,我慢慢明白,就算是再年長的智者,所謂的對與錯,根本就不是絕對,對與錯本身需要配合當時的環境情況,以香港的生存環境,或許盲目的聽從上司的擺佈,會比無止境的爭辯來得較可讓心靈祥和。從此我決定,只要為善良的事堅持。人生在世,求生活是為著快樂與無悔,而不是為著更容易過日子及遷就別人而作選擇。帶著這理念,我到了台灣打工換宿,體驗生活。我萬萬猜不到,這旅程可以解決我對生命的種種疑惑。

到達這從未踏足的地域,我遇到一位十分年輕的老闆,他在開始合作時讓我眼界大開,原來為農民謀福的這顆心真的可以在世界實行,在被金錢價值主導的社區中成長的我,第一次感受到無比的衝擊,原來生活可以這麼樣的過!為此我和民宿的老闆約定半年的換宿期,因我想看得更多這樣的大同生活。

在這半年間,我認識了很多來打工換宿的小幫手,他們來自世界各地,帶著對未來的疑問,一些理念和抱負,甚至多樣技能。他們來到陌生的地方,都是無私的,不計較的。我在這八個月裡最最不快,失望,傷心時他們都會安慰我,他們留給我無限的愛,讓我可獨自一人在這裡生活。而其中兩位台灣小幫手更改變了我的生命。他們看到我的畫作及手藝,信任我的能力,不斷的鼓勵我追求自己的夢。他們又教曉我如何在這裡生活,例如幫我申請了當地的銀行戶口和找到現在住宿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