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外套 感應器馬桶 安老科技保安康

記者│鄭悅庭 編輯│ 蔡可人 攝影│鄭悅庭 蔡可人 馮一芯

據政府統計處資料,至2034年便有近三成人口是長者。龐大的老年人口,令安老服務需求刻不容緩。院舍人手不足,時刻面對老人出走的難題;獨居長者在家裡,出了意外又無人知悉,要突破人口老化的重重挑戰,安老科技產品應運而生,具定位功能的外套,能防止長者走失,具感應功能的馬桶,亦能偵測長者在室內的動態。

定位外套  追蹤「走佬」長者

「正門有人走佬!正門有人走佬!」廣播中一把焦急的女人聲傳遍長者護理中心,護理人員紛紛望向正門,心頭一緊。原來只是有職員拿著定位外套走近大門,而非有長者嘗試逃離中心,眾人頓時鬆了一口氣。

位於何文田的東華三院黃祖棠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每天服務逾50名長者,其中一半有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負責前線工作的高姑娘稱,平均每天也有五至六位有認知障礙的長者在門口踱步,他們多數沒有明確目的,但有些卻會趁機離去。在引入定位外套前,需要一位姑娘每天「看門口」。

自2013年,東華三院與三間研發中心合作,在轄下兩間院舍開始免費試用具追蹤功能的外套,並在2014年正式實行。第一代的外套使用射頻識別技術(RFID),目前約有30個長者使用。中心門口設置了俗稱「龍門架」的感應器,當穿著橙色背心外套的長者走近大門感應器,感應器就會發出聲響警報,免卻了看護長期把關大門的工作。

128_tech_jacket
第二代定位系統外套是背心風褸加上夾棉內膽,可因應溫度自行配搭,亦有方便中心職員辨認的號碼。(蔡可人攝)

中心主任張惠儀指,相比同樣具有定位功能的手錶,長者比較喜歡顏色鮮艷的外套,不會胡亂把外套脫下,效果不俗。不過,科技無法取代人的角色,護理員仍要細心留意長者的一舉一動。雖然人手並沒有因而減少,但科技有助提升服務質素。

第二代定位外套則用於戶外活動,裝有全球定位系統(GPS)及低功耗藍芽設備,系統會連接到電話應用程式,姑娘可透過程式找到長者的位置。

中心不時也會帶長者出外活動,有嚴重認知障礙的62歲李先生,以往多次離家走失,前年也曾在工展會走失,幸好當時他穿了第二代的定位外套,姑娘立即找到他的位置。

負責研發外套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業務拓展總監陳慧欣表示,計劃由創新及科技局資助,開發成本合共逾450萬元。她期望找到合作夥伴購買專利,負責生產及營運程式,並把產品商品化推出市場。

繼續閱讀:

廁所感應器  補救命鐘不足

沐浴椅 助長者自行洗澡

幫助長者獨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