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受熱捧 或成未來貨幣?

編輯:石如伶  記者:崔詠芝、卜美銀

113bitcoin1正當近年美元持續貶值,令人對傳統貨幣系統逐漸失去信心時,一種嶄新的電子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打着用戶自治的旗號從天而降,受到各地投資者熱捧,掀起一場貨幣革命。自Bitcoin二零一三年熱爆全球以來,其價值在短短一年間上漲超過七十倍,信徒和炒家持續增長。這股熱潮在去年年底湧到香港:有音樂導師於香港接納Bitcoin付款;有大專生用上數萬元入市;亦有金融工程博士放棄高薪厚職,開發Bitcoin交易平台。雖說Bitcoin的價值非常吸引,但有學者提醒投資者泡沫遲早會爆破。

 比特幣是甚麼?

Bitcoin是一種經電子加密的虛擬貨幣,在2008年由網名「中本聰」的網民發明,整個系統全靠電腦程式運作,標榜用戶之間「對等」(peer to peer),交易記錄是公開的,包括Bitcoin 帳號內的金額,當中沒有政府或銀行監管和發行。Bitcoin的運作建基於一道所謂「數學難題」,這條公開的難題有2,100萬個「答案」,相對應2,100萬個Bitcoin,用家要使用超級電腦計算出這些「答案」才能獲得Bitcoin,俗稱「採礦」。Bitcoin去年在世界各地掀起一陣炒風,以中國尤甚,市值從原本只有幾美仙一個到2013年升至上千美元,截至2014年2月9日,已有一千多萬個Bitcoin被開發。現時Bitcoin用家及商戶主要集中於歐美地區。

交易成本低 海外匯款快如電郵

古箏演奏家鄒倫倫位於北角渣華道的「倫倫古箏學院」,自去年九月起,接受學生以Bitcoin交學費和購買樂器。由於學院開辦網絡教學課程,客戶來自五湖四海,鄒倫倫表示通過銀行匯款收取學費時需要支付昂貴的手續費,而且款項不能即時過戶,非常不便。2011年時陸續開始有海外學生向她查詢使用Bitcoin繳費的可能性,後來用了一年多的時間深入了解Bitcoin,發現Bitcoin十分適合網絡教學繳費,因其手續費只佔交易額的千分之二,遠低於銀行和Paypal收取的費用,而且學費能即時過戶,並可過各個網上交易平台把Bitcoin兌換成真實貨幣,整個過程如收發電郵般便捷。自接受Bitcoin支付交易的五個月以來,古箏學院目前吸引了百分之三十的外地學生以Bitcoin繳付學費,共收取了百多個Bitcoin,市值逾七十萬港元。

113bitcoin2
知名古箏導師鄒倫倫相信Bitcoin一旦被廣為所知,大眾就會漸漸接受,「網絡是年輕人的世界裡頭最不能缺的一個平台,只要互聯網一天在運作,Bitcoin就一直存在。」

 去中心化減通脹 學者:出事向誰追討?

早在2009年Bitcoin則面世時,鄒倫倫在美國矽谷的朋友已興奮地向她介紹Bitcoin,其後她詢問朋友和閱讀Bitcoin Magazine(比特幣雜誌)增加對Bitcoin的認識。她指Bitcoin勝在沒有任何監管或發行機構,是一個公平的貨幣,不受國家操控,全民都可參與它的發展:「Bitcoin是靠網絡民眾對它的信任、靠全球網絡的互動來支持它,建立共需關係,有人需求也有人供應,從而增值。」她解釋,即使有人放售會令價格下跌,但低價亦會吸引其他人趁低吸納,這班人構成強大的需求,是Bitcoin升值的動力。鄒倫倫認為在各國通貨膨漲的氛圍下,Bitcoin去中心化的特點令Bitcoin得到更多人關注和信任。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對此看法有所保留,認為Bitcoin欠缺政府或法定機構監管存在隱憂:「例如若八達通用戶發現商戶不接受八達通付款,他們大可到八達通公司退款,因為公司須要為卡內的儲值負責,但如果Bitcoin有一天大家都不接受,可以向誰追究呢?」莊教授補充,任何貨幣都要給使用者信心,以往貨幣用黃金作抵押,現在使用美元是靠美國政府的國力保值,但Bitcoin的發明者來路不明,沒有人能保證其實際價值,即使它倒閉了也無人問責。儘管鄒倫倫清楚Bitcoin有風險,但仍深信它是完美的貨幣,又認為Bitcoin價格早前雖然曾因中國出手打擊而暴瀉,但價格至今已經回復,證明對它有了解的人不會輕易受外界影響,Bitcoin將依然存在。

 交易平台創辦人:Bitcoin有機會取代傳統的貨幣

香港首個Bitcoin交易平台「位元通」創辦人袁激光2009年於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取得運籌管理博士學位,曾於法國投資銀行及城市大學從事資料科技工作及研究員。一年多前在網上了解Bitcoin的概念後,他認為Bitcoin有很大的升值空間,加上香港人對Bitcoin的需求愈來愈高,於是毅然辭職並設立「位元通」,提供Bitcoin變現服務,接受用戶以市價買賣Bitcoin,從中收取微量佣金。平台營運至今,會員已超過一千人,但扣除開支,平台幾乎未為他帶來任何純利。不過,袁激光仍對Bitcoin的前景充滿信心,形容Bitcoin為革命性的東西:「由於交易成本低,Bitcoin在未來可以提供micropayment(微收費),例如電話不再須要用月費計劃,人們打了多少分鐘,電話公司便可每分每秒即時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