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s推廣見商機

編輯│鍾詠芳 記者│吳婉英 林穎

想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想知道附近商場有什麼美食?
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有一部可以上網的智能手機,資訊隨時送到手上。隨著智能手機愈來愈普及,用戶不論何時何地都能接收到資訊,不少商戶看準時機,推出智能手機應用程式(Apps),迎新客留舊客,利用 Apps拓展業務。

Apps發展商供不應求

智能手機的出現,改變了用戶的上網習慣。只要有手機,就可以利用例如飯後、乘車等零碎時上網,用戶上網的時間大增。這個市場對於商戶來說,是個必爭之地。剛開設的Apps開發公司「印象間有限公司」負責人張穎豪指,有在社交網頁Faceook開設專頁(Fans Page)的客人反映,透過智能手機在專頁留「意見」或者「讚好」的人數不斷上升,比例甚至高於個人電腦。他說︰「簡單來說如果間間競爭對手都透過這個方法來接觸客戶,你沒有理由不做,大家都在嘗試這個途徑,大家都不可以落後。」

開發公司GreenTomato在零九年開始製作Apps,一年內已經製作超過一百個Apps,而且公司一百多名員工之中,有超過八十人都主要負責為客戶製作Apps。在智能手機的熱潮下,Apps製作人員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GreenTomato市場總監莊芷坤表示,近年愈來愈多品牌想推出Apps, 包括很多大品牌如必勝客、迪士尼等等。由於需求龐大,莊芷坤直言很少靠電話推銷尋找客戶,主要靠熟人介紹。而且如果有客戶想製作一些簡單的Apps,可能會被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