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過來人

Rania
Rania
「我乘坐著這個名叫『希望』的熱氣球  起飛,遇到同路人會用自己的能力支援他們;我不知道終點在哪裡,但會一直朝著前方飛翔。」-Rania

我想變成一隻駱駝  不吃不喝

Rania首次是在零五年病發,迷迷糊糊過了半年,直到有一天她服安眠藥自殺而被送進醫院,醫生診斷她患上抑鬱症:「我對抑鬱症的認知,就是應該要看精神科。而且是一種不開心的感覺,甚麼也不想做,覺得很無能、失敗。覺得有了這個病,生命中一片黑暗,很多問號,很多感嘆號,覺得很無奈,為甚麼有這個病,因為這個病影響了自己的一生,讀不了書,便不能找一份好工作,然後賺不到錢,之後我甚麼都沒有。」於其後十年間,這種負面思想不斷纏繞Rania,即使嘗試工作,照常生活,亦感覺陌生。「始終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世界,每天都像行屍走肉一般,過得一天便得一天,經常想自殺,每天都有這個念頭。」她憶述。病發期間繼續日常生活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她甚至幻想自己變成一隻可以長期不吃不喝的駱駝,曾經四天不吃不喝, 情況嚴重時體重只剩九十磅,連走路亦有困難。

踏上康復路

零五至零八年期間她的病情反覆,身體機能越來越差,亦不能控制自己定時服藥,家人詢問醫生及社工的意見後,將她強制送院。入院反成了她復原的契機,助她重拾日常生活的習慣,定時吃藥,吃飯。一年後情況好轉出院, Rania聽取醫生的勸告,入住中途宿舍,用三年半的時間訓練自己,練習不被病情控制,重拾日常生活的規律。Rania表示,幾十人一起生活,雖不時爭執,但可練習包容,亦學懂為自己擁有的一切感恩,「以前覺得家人對我好是應該的,後來發現身邊有人連家人也沒有,更感恩家人在我患病十年期間為我付出的一切。」

成為海上的一座燈塔

Rania現任職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朋輩支援計劃工作員,二零一二年末,Rania離開中途宿舍,接觸了現在這個課程,以過來人的身份,幫助其他同路人:「曾經有病患者形容自己像在海上漂浮,很無助、沒有依靠,我跟她聊天,希望能讓她紓緩壓力,給她一點支持。」

Rania的工作主要是透過和患者聊天讓他們有抒發情緒的渠道,實際的支援則由社工處理。「自己一開始擔任朋輩支援工作員時都有疑惑,好像只是聊天,過後一段日子他們又會陷入不開心的狀態,雖然不能夠實際幫他們解決問題,但起碼透過聊天明白他們的需求,成為他們可以信任和傾訴的人。因為自己患病期間也經常認為無人明白自己,現在反過來給他們鼓勵,是很開心的事。」

相關內容:

「透過和他們分享,我自己亦快樂,尤其是當看見躺在病床上的病人面露笑容,我很感動。」-美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