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平凡 空檔年

編輯│曾埸琛  記者│陳海菁 廖嘉慧 

114gapyear_3花一年的時間跳出生活框框,對現代人來說是多麼奢侈的事。

但每天奏著重覆的旋律,過著倒模著一樣的人生,又有何意義?

在香港,空檔年的概念不普及,但仍有些年輕人藉著空檔年開拓生命的闊度,皆因他們深信:休息,並非等於畫上休止符,而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SONY DSCBike For Another Choice由四個二十來歲的青年組成,分別是黃梓健、鍾泰來、余天宇和羅業閔。四人經朋友介紹而湊合,在二零一二年五月,由香港出發前往巴黎,途經印巴、東歐,用八個月完成約一萬六千公里的單車之旅。

他們並非單車發燒友,事前除了定下途經國家外,也沒有仔細地計劃實際路線,裝備簡單得像去露營,只是多了一部單車,吃的是沿途國家的地道食物,住的是旅社、酒店,亦有當地居民的家,甚至紮營。他們志不在踩單車,而是實踐理念,證明能選擇與主流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正如余天宇所言:「一百人都在做同一件事,社會如何進步?」

余天宇是四人之中體力較弱的一個,速度慢常常落後包尾,令四人因速度和體力問題而發生多次爭執。更有一次,在印度前往巴基斯坦期間,余天宇停下來收拾物品,隊友們沒有留意便迅速前進,令余天宇在邊境地區與眾人失散。他身上只剩下數十盧比,食水也不足夠,天色又漸晚,只能投靠當地警署。警察讓他留宿一夜,並暫存單車於槍房:「真該慶幸睡的地方不是監牢!」

失散已是「家常便飯」,余天宇通常靠手機去確認隊友位置,再約定一個集合點。像借宿警察局這樣的小事,在旅程上時有發生,亦曾經誤入泥濘滿佈的森林而在夜裡推車至天明,又曾在公路上彼此破口大罵,也曾於德國被偷走行李。

不過苦中亦有樂,旅程上遇上不少熱心人遞上汽水,請他們吃飯住宿,「在路上和當地人惺惺相惜,他們對你的決心有一份敬意,令我們更沒有理由去放棄。」鍾泰來回想起來,會心微笑:「面對困境的時候,便跟自己說一句:既然知道這條路一定到達目的地,就一直踩下去吧。」

捨棄 再出發

為了這次旅程,鍾泰來放棄了畢業後馬上入職的機會,展開這段長達八個月的單車之旅作為畢業旅行:「父母認為我用一年去騎單車很浪費時間,在事業上會比人起步慢,應該盡早找工作,不過我相信這會得到其他人未必有的經歷。」

另一位成員余天宇,本來從事工程材料測量行業,一直不喜歡公式化的工作模式,故得知計劃後辭去工作:「希望以行動證明,我們未必要按照社會主流價值觀去生活。」

114gapyear_6相關內容:

文舒穎:走進社區 步向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