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台灣 夢想之地?

114taiwan_1

編輯│陳純雅 記者│蕭梓恆  曾駿豪 攝影│蕭梓恆

台灣,是不少香港人眼中的「寶島」。悠閒的生活步伐、豐富的文化素養、一人一票的民主政治,令香港人好生羨慕。但台灣的政治,並非如港人想像般平靜穩定,台灣的民主,並非唾手可得。

本刊訪問了幾位移民台灣的香港人,有參與台灣民運的教授,積極投身「反服貿」運動;也有港人受不了台灣人壁壘分明的政治立場,但願避之則吉;也有港人只為文化綠洲而留下來,無悔離開繁囂的香港。

114taiwan_2
梁文韜在立法院內聲援反服貿的學生。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三月十八日,一群台灣大學生佔領立法院,反對政府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不按程序底下,推翻「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決議,強行把服貿協議送交院會備查生效。來自香港,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梁文韜當晚十點開車從台南出發,凌晨兩點抵達台北,到立法院支援學生。他也參加了由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范雲召集的「街頭民主教室」,作為香港人的梁文韜講的課題是「台灣會香港化嗎?」

零一年梁文韜到台灣教書,至今十三年。近幾年他積極參與當地社會運動,在反媒體壟斷運動、反台南鐵路地下化及反核運動等,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表示自己既是台灣人,亦是香港人,這幾年積極抗爭,為的是防止台灣變成下一個香港。

「香港沒得救,台灣有得救。救台灣是我的使命。」觸發他投入台灣社運的是香港的反國教運動,目睹香港現況後,他醒覺到香港已是「肉隨砧板上」,早困在中共的「五指山」,無法寄望在中共手中走向民主。在二零一二年底的反媒體壟斷集會中,他曾言:「香港的言論自由淪陷,我當時沉默。而我當年已經對不起香港,如今,我不能對不起台灣。」

相關內容尚有:

藍綠對立  社會分裂

優良的文化創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