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醒長者 助老友記成電腦達人

編輯│石如伶 記者│邱榕瀅 陳嘉欣  攝影│黃嘉希 石如伶 邱榕瀅

itbuddy3踏入長者社區中心的電腦室,十多個頭髮花白的學員戴起老花眼鏡、瞇起雙眼緊盯着眼前的電腦屏幕,手指緩緩按著滑鼠,不時與鄰座同學熱烈討論電腦知識。這班公公婆婆懂得發電郵,剪片、執相、雲端、速成輸入法等,樣樣精通,比年輕人更「智能」。而站在課室前手執教鞭的,不是熟悉科技的年輕人、不是專業電腦教師,而是同樣華髮叢生的長者。他們希望把電腦知識授予老友記。

製衣女工 電腦由零開始

六十一歲的馮柳娟,退休近十年,在深水埗明愛鄭承峰長者社區中心,擔任電腦班導師已有兩年。雖已屆花甲之年,但雙眼仍炯炯有神,說話清晰流利。她是家中長女,為幫補家計,十三歲時輟學,到製衣廠當女工。勞碌數十年,眼見科技一日千里,馮柳娟便下定決心要在退休後學電腦。

馮柳娟指長者中心常常開新電腦班,她才剛適應一個課程就已經要預備新課程,自言勤力的她也直呼頭痛。
馮柳娟指長者中心常常開新電腦班,她才剛適應一個課程就已經要預備新課程,自言勤力的她也直呼頭痛。

報讀過幾個不同機構辦的基礎電腦班,每次一下課都立刻回家花整個下午來練習。待掌握了每個軟件的基本操作,她亦會花心機去摸索更高階的功能,而近年她更學會使用智能手機。她如此勤奮,為的是跟家中的年輕人溝通。她常以Whatsapp問孫兒會否回家吃飯:「撥電話又怕打擾他開會工作,現在只要傳訊息給他,待他忙完才回覆。見我懂得用Whatsapp和美化圖片,孫兒更大讚我厲害呢!」

過來人深明老友記困難

電腦班課堂節奏快,馮柳娟讀得頗吃力,中文輸入法更讓她大為懊惱,因為她識字不多,又要記輸入碼,每次打教學筆記時都在挑戰自己的毅力。這些經歷令她明白教導長者須付出額外的耐性和愛心,每次上課向學員派發的筆記都圖文並茂。她指出,記性差是長者在學習上最大的障礙。為增加他們學電腦的信心,她常鼓勵長者不要怕忘記,再報名便可,曾有學員重覆報讀了她的課程六次之多。馮柳娟認為老人家與小孩無異,都需要別人的鼓勵:「如果他們做得到,就鼓勵一下,讚他們的照片弄得很美,叫他們發送給我和朋友欣賞。」說起鼓勵話語時,她像在哄小孩般哄着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