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變事業 年輕人玩物不喪志

編輯│胡庭瑋  記者│劉巧瑩 彭可欣  攝影│胡庭瑋 彭可欣

career7兩位二十出頭的少年,一個熱愛扭氣球;一個自小對飼養水族生物有興趣。他們都把自己的興趣變成事業,雖然沒有高學歷,但一腔熱誠、一份堅持、一點運氣足以使他們成功創業。

求學時決心投入氣球工作

阿宇即場為記者示範扭出高難度的「三眼仔」。
阿宇即場為記者示範扭出高難度的「三眼仔」。

二十四歲的黃定宇(阿宇)兩年前成立公司Colour Life,為客人提供氣球場地佈置,同時到不同機構及學校教授扭氣球課程。中學時,他只會扭用來逗小朋友的小狗、玩具劍和花束等等。中五畢業後便開始任教扭氣球興趣班,以興趣作兼職。後來在專業教育學院(IVE)修讀網頁設計,但自己興趣仍是扭氣球,於是在IVE讀書期間創立氣球藝術學會,測試同學對扭氣球的反應,發現學會舉辦的活動大受歡迎,令他更肯定畢業後要從事有關氣球的工作。

海外求學 堅持獨特創作

「懂得扭氣球的人很多,但他們不懂佈置!」阿宇指從事氣球佈置比普通扭氣球需要更多技巧,市場對氣球佈置有一定需求,須因應每次場合特別製作,變化也較多。他認為,氣球佈置適用於生日會、周年晚宴、典禮等。而設計氣球造型構圖需要最多時間,約兩小時。即使開始製作,也要「邊想邊做」,因為結構上還有很多方面要考慮,他以其中一個自豪的作品──舞獅為例,光是製作便花了八、九小時。

這隻舞師足足花了八、九小時製作,是阿宇最近在社交網站被讚好最多次的作品。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這隻舞師足足花了八、九小時製作,是阿宇最近在社交網站被讚好最多次的作品。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阿宇畢業後專程到台灣,跟著名氣球師陳奕偉學習特別的扭氣球技巧,亦特意跟日本、荷蘭的氣球師學習。去年他在台灣國際氣球藝術大會的氣球變裝賽中獲得冠軍。他透過製作不同作品,累積經驗,讓自己進步︰「每一件作品都是客人專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