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來港旅客 九成來自廣東省

編輯│陳子曄 記者│廖品昀 鄔尚儒 攝影│廖品昀 鄔尚儒

香港旅遊發展局預計內地訪港人次將於二零二三年增至一億,有港人擔心屆時生活進一步受影響。有見及此,本刊進行了問卷調查,了解內地旅客來港的消費習慣,以探討本港如何面對龐大旅客人數,平衡兩地利益。結果顯示,有接近九成內地旅客來自廣東省,其中有起碼六成來自深圳市,有近四成受訪者平均每月來港兩次或以上,其中有一成旅客每月來港四次或以上,顯示內地旅客來港的頻率相當高。

來也匆匆 去也匆匆

113survey_1在二月二十二至二十六日期間,本刊以非隨機抽樣,於尖沙咀、旺角、沙田、屯門、上水及元朗,在六個地點各派出五十份共三百份問卷,收回的有效問卷數目亦為三百份。主要調查內地旅客的原居城市、來港目的、來港消費習慣,以及對本港政黨近日針對自由行而提出的方案有何看法。

調查發現有近八成的旅客屬即日來回,即不會在香港過夜,不少旅客在填寫問卷時表示,在香港過夜所需的住宿費用太高,而且旅客大多來自廣東省,交通距離不太遠,寧可於一天內往返香港內地之間。

有來自深圳灣的旅客指出,由於在深圳來港的距離短,故此每周周末都會與妻子透過鐵路來上水一次,購買洗頭水及食物,再於黃昏回深圳。超過八成的旅客是透過過境巴士或鐵路進入香港,其中乘搭過境巴士及鐵路的旅客比例各佔約四成。(見以下圖表)

113survey_3

喜愛港貨質素佳

我們也訪問了旅客來港的原因,超過九成來港主要目的為購物,以觀光及品嘗美食為主要目的的旅客分別有兩成左右。而旅客來港的原因以香港售賣的貨品質量有保證為首位,佔受訪者數量的八成,其次,有超過四成旅客認為香港售賣的貨品價錢便宜及種類齊全,反而以旅遊為主要目的的旅客只有一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