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教育 舞台學人生 師生演好戲

編輯│陳子曄  記者│陳可童  攝影│陳子曄 陳可童

drama6隨著新高中三三四學制的推行,戲劇教育逐漸受到重視,更由課外活動演變成正規課程。有戲劇工作者認為戲劇教育能啟發學生思考,使學生成長;有中學老師則認為,戲劇教育增加學生對其他科目的興趣,更有助改善紀律。

台山商會中學:校際戲劇獲獎

位於沙田區的台山商會中學自九年前發展戲劇教育,經常獲獎,二零一零年更憑《美麗在望》一劇於校際戲劇節獲得七個傑出獎項。學校一向重視劇社發展,設有專業戲劇室、燈光和攝影系統;在新學制實施後更將戲劇融入高中課程,修讀戲劇班的學生每星期須上兩節戲劇課,並給予學生更多校內、外的演出機會。

校長謝文忠表示,學生有不同的素質,有想讀書的,也有想向視藝、戲劇、體育發展的,學校提供平台予不同類型的學生,發掘他們的潛質。他直言,新學制課程緊密,學校在高中加入必修的戲劇課無疑減少了公開試學科的上課時數,但當他看到戲劇在學生身上發揮的作用,就毫不猶疑大力支持戲劇教育。

圖左至右分別為:周亦駿、胡翠霞、謝文忠校長、陸駿文、簡慧和葉柏亨老師。六位對戲劇教育的期望相同-老師與學生一起享受舞台。
圖左至右分別為:周亦駿、胡翠霞、謝文忠校長、陸駿文、簡慧和葉柏亨老師。六位對戲劇教育的期望相同-老師與學生一起享受舞台。

師生相互進步 分享心聲共成長

台山商會中學的戲劇教育由校內五位老師負責,他們對戲劇的熱愛令他們在教學合作上有默契,且老師之間都建立了深厚感情。戲劇教育雖然大大增加老師的工作量,但他們堅持在空餘時間進修戲劇,其中周奕駿老師及葉柏亨老師分別到演藝學院參加編劇暑期課程和燈光設計課程,而葉柏亨老師將於暑假遠赴英國莎士比亞劇院學習。葉老師和陸駿文老師是台中的畢業生,陸老師學生時代更曾獲校際戲劇節的傑出男演員獎,他們在學生時代所建立的戲劇熱誠,到長大後依然不減,反而更見深厚。

學校推行戲劇教育,是希望教學相長。台山商會中學戲劇老師簡慧讚嘆,有時候學生的演出會有意想不到的表現,比如對於某個角色,老師可能沒有類近經驗,反而學生有親身的體驗能融入演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