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請問是來自內地的旅客嗎?」

撰文:廖品昀

這期封面故事是統計自由行數據,為了派發關於內地自由行的問卷,我跟同組記者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在街頭走了十幾個小時。縱使被拒絕了數百次,走到腳都磨破了,我們還是抱著問卷站在街邊。

記得第一次做問卷的時候,站在人來人往的道路旁,卻遲遲不敢向路人搭話。好不容易提起勇氣向路人開口,卻立刻就被回絕。直到經歷過各式各樣的拒絕與無視以後,只要看到拖著行李箱的旅客,我們已經能毫不遲疑地走上前,拋掉上一秒的疲憊、沮喪,滿臉笑容地詢問:「您好,請問是來自內地的旅客嗎?」

派發問卷的過程中,有時候會遇到內地旅客假裝自己是香港人,拒絕填問卷。也時常有人明明非常悠閒,卻裝作有急事一樣的跑掉。但更多的是爽快地幫我們填問卷的旅客,還很親切地接受我們的訪問。

這一次,我們在旺角花了最多的時間,重複著被拒絕的過程,甚至被朗豪坊的保安人員請出商場。最開始派的40份問卷因問題訂得不理想而變成「試行問卷」,最後全數作廢。但是每次有人願意填寫問卷,接受採訪,都讓我覺得非常感謝。

經過這一次的經驗,我深刻地感覺到,做一個記者要探尋社會狀況,著實不易。雖然有辛苦的時候,但我想,只要最後能讓報道具有參考性,一切就值得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