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你到底有多香?

撰文:方商

閃耀的金銀珠寶、昂貴的名牌店舖、遍地的星級酒店、熙熙攘攘的人群、拉著箱子的遊客……

用這幾個短語來形容現時的香港極為貼切。

曾經有朋友和我開玩笑,說自己每次乘搭東鐵線火車的時候,不用抬腳走路,因為遊客的推搡會直接讓她「被上車」。也曾聽過家住沙田的友人抱怨,因遊客購物太誇張,家裡的日用品時時會因買不到而出現短缺。

自由行旅客一定程度上帶動了香港經濟的發展,可是眾多「港色港香」的招牌卻逐漸消失:一眾書店遷至樓上,茶餐廳執笠,甚至連鎖甜品舖也敵不過高企的舖租而宣佈結業。或許下次再有店舖宣佈關閉的時候,我們想都不用想便可肯定,結業的店舖必是被金舖、化妝品店或者名牌店頂替。我們不禁感歎,香港,你到底有多香?究竟什麼地方吸引了這麼多的自由行旅客?

故此,今期《大學線》,我們直接向自由行遊客派發問卷,調查他們來港的目的及購物意願,並探討香港接待能力與承受能力。統計所得的數據和對政策的解讀,希望能令讀者更加深入地瞭解自由行遊客的消費模式,並思考對香港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