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別好走

記者: 廖嘉慧  林煒彤  梁倩君  王寶熒

編輯: 何念

死亡在香港人的傳統觀念裡,是一種不祥,一種忌諱。到了必須面對死亡的那一天,很多人都是在害怕和無措中度過最後的日子。近年來,有人開始嘗試打破傳統,用一些特別的方式,面對自己或親友即將到來的死亡。他們有的舉辦主題派對,用感恩的心情惜別親友和人世;有的按自己的心願,一手一腳安排、舉行自己的葬禮。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一種新的、積極豁達的死亡觀。



這些非傳統的面對死亡方式,其實也反映了香港社會近年來生死觀的開放和變遷。不僅年輕人可以笑面死亡,老一輩中,也有人逐漸看淡生死,不再忌憚,甚至能以平和輕鬆的心態,自主身後事。

當越來越多人面對死亡,不再只是消沉等待,而是想積極把握最後的日子,不留遺憾的離開,臨終服務也不再只停留在身體上的護理。除了「最後派對」、「後顧無憂」之外,其他一些社福機構也開始針對臨終者及其親友的心理需求,提供多樣的新式善終服務。

death_chart_2014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