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傳歡樂 商機遍中華

記者:鄭梓冲  劉潔伶  羅璟  孫綺羚 

編輯:植敏欣

說起小丑,你可能會想起快餐店的吉祥物,甚至是電影中的大壞蛋,可是在小丑的眼中,他們是為人帶來正能量的外星生物。

小丑的表演看似簡單,但在歡樂和輕鬆的背後,他們的服飾、化妝也有嚴謹的標準和框架,當中亦有不為人知的行規。

成為小丑除了可以為人帶來歡樂,也可以為自己帶來可觀的收入。新入行的小丑學徒,每小時收入約有五百至一千元;年資較長的小丑表示,在旺季如聖誕、新年等長假,高峰期一個月表演四十場,月入可達四萬元。想入行的年輕人,有什麼途徑可以加入,成為歡樂大軍的一員?

小丑的歷史可追索至古希臘和古羅馬的滑稽戲劇中,“clown”一詞來自北歐的斯堪地納維亞語(Scandinavian)中的“clod”,有粗心大意,糊塗的意思。

joker_webpresentation_photoQ&A_201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