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檔案 失憶的城市

編輯│林愛娜 記者│梁德賢

去年八月,添馬艦新政府總部正式落成,在不同部門搬遷的同時,政府銷毀了厚達一千一百多米,相等於三座國金二期高度的檔案。社會各界關注事件,質疑政府銷毀文件的動機,更擔心重要的歷史檔案從此消失。不過由於香港沒有檔案法,檔案仍然「無皇管」。至於政府如何處理檔案,檔案處亦無權干預。

檔案真空  政府扣留檔案

現時政府把已鑑定的檔案儲存於觀塘翠屏道的香港歷史檔案館,供市民借閱。不過,檔案真空問題相當嚴重。《壹周刊》記者盧曼思去年曾做有關政府銷毀檔案的專題,她走進檔案館,利用電腦搜尋有關香港回歸後一些重要政策的文件,如「沙士」、「七一」、「八萬五」和「紅灣半島」等,結果沒有顯示任何資料。

盧曼思詢問一名檔案處職員為何沒有關於沙士的資料,職員表示要用全名,即「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來搜尋,電腦顯示五份文件,卻只是海報和一些早已公開的資料,並沒有政府內部處理沙士和決策的文件。她再向職員查詢,職員回應指政府部門正使用該些檔案,也不清楚會否歸還檔案處。

其後,她向政府各部門查詢搬遷時銷毀了甚麼檔案,政府新聞處卻拒絕透露。她形容整件事很荒謬:「現在沒有法例,到底文件會否立檔,也是由首長去決定。很多時候,文件被銷毀了,檔案處長也不知道。」

此外,根據立法會去年十一月的會議紀錄,政府各部門和政策局移交檔案到歷史檔案館作出鑑定和保存的數量愈來愈少,從二零零三年至零七年每年平均五十萬項,暴跌至零八年的五萬項。不過檔案處無權審計和監督其他部門的檔案工作,也不能質疑拖延檔案移交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