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居住的環境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城市與身體活得很自在(二)

撰文:何敬淘 李智達

請瀏覽:

城市與身體活得很自在(一)
再見亦是朋友


最後的衣櫃都在家庭,最大的壓力是來自還未向父母「出櫃」,但是因為他們都已不與父母居住,所以家庭的壓力只是偶然,「出櫃」問題可以押後處理。

私人空間

在台灣,成年人搬出來住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租金相宜。要在台北租一個自住單位,最便宜的可以考慮雅房,一般都有三坪,即是有近一百零六平方呎,比香港一般的劏房只有五十餘呎要大,唯一是部份要與他人同用洗手間等設備。雅房月租只是約台幣五千(約為港幣一千三百元),不少更已包水電費。以台灣勞委會公布的二零一零年,台灣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是台幣二萬六千四百五十五元,租金的開支只是佔一位畢業生月薪的百份之十九。其中一位受訪者和另外兩位朋友合租一個近五百呎的家庭單位,平分租金後只花了他薪金的百份之十五。相比起香港,百呎蝸居要近三、四千,台北同志更容易搬出家庭,避開最尷尬的「戰場」。雖然台灣樓價有上升的趨勢,上車亦難,但到現時,要租房子,還不算很困難。

便宜的租金令他們就算搬出來自住,生活壓力都未至劇增,閒時還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書,看看演唱會,過有水準的生活,又可以避免因性向問題和家人有正面衝突。

性別平等教育法

在法制的層面,台灣走得比香港前得多了。早在十五年前,台灣教育部成立了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而在零四年更加通過了「性別平等教育法」,強調的性別平等是指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性別,並不是由身體決定,例如一位氣質陰柔的男生亦應受到尊重。在性別平等的教育下,引伸出教育學生接受和尊重不同的性向的。在去年,立法院更通過了「性別平等教育法部份條文修正案」,如果以針對性向的名詞(如:「死GAY」或「娘砲」)罵人,將要面對處分。雖然有意見指最近的修定是矯枉過正,不過這對於自稱國際大都會但連「性傾向歧視」有否需要立法禁止都仍要再三討論的香港,台灣的性別教育是給了我們一記耳光。

後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