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轉戰外國試 成入大學新出路

編輯:謝兆瑜 記者:陳曉蓉 許銘駿 攝影:謝兆瑜

最後一屆香港高級程度會考(HKALE),將在二零一二年正式交棒予第一屆香港中學文憑試(HKDSE)。對莘莘學子而言,全新的制度令邁向大學的道路添上更多未知之數,學生、學校和家長也只能「摸著石頭過河」,各出其謀來面對未來升學的問題。

有傳統名校以英國公開試應戰,將學生送進大學之門;有末代高考生「雙管齊下」,同時報考香港及英國兩地的高考;也有「三三四」學生不考文憑試,轉投多為國際學校所採用的國際預科文憑……
用盡方法,只為了一個大學學位。

英國會考程度淺 成升學「保險」

一直以來,香港中學會考(HKCEE)和高級程度會考(HKALE)都是莘莘學子的「戰場」,一旦失手便有可能令進入大學夢碎。然而,近年部分考生繞道而行,轉戰英國的公開試,希望透過非大學聯合招生辦法(Non-JUPAS)進入本港大學,入讀熱門學系。

現於香港中文大學就讀一年級的阿詩(化名)是港島一所女校的畢業生,她於會考取得超過二十分的成績,於原校升讀中六。當年學校建議她報考英國會考(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英文簡稱IGCSE),結果她考獲6A*的佳績,成功透過非聯招途徑進入中大。與阿詩一同應考的七個同學,則分別入讀了環球商業管理、計量金融等熱門的大學學科。

阿詩直言英國會考比香港會考容易,雖然英文科比較艱深,但程度仍比香港高考為低,當中以中文科考試尤其淺易,聆聽測試也用廣東話進行:「例如題目是『我今天吃了__』,你聽到『我今天吃了麵』,那你就圈『麵』。」她聽同學說過,地理科的題目更是惹笑:「例如問到菲律賓旅行有什麼潛在危險,答案是『可能會有椰子從樹上掉下砸破頭』。這樣的答案也是合理,可以給分!」

學校老師向她表示曾經做過統計,指同一科目,英國會考的成績會比香港會考高出兩個等級。阿詩表示,學校有措施幫助學生適應英國會考, 例如安排老師課後補習,但主要還是靠學生自行操練歷年的試卷。

問及阿詩會否鼓勵師妹走這條路,她毫不猶豫地答:「當然會推介啦!」她補充,最「醒目」的做法是在一年內應考六月及十二月舉辦的英國會考,利用合併成績(Combined Certificate),令報讀收生成績較高的學系時更有把握。

英國國家學術及專業資歷認可資訊機構UK NARIC於二零零七年曾比較港英兩地會考和高考的等級。研究顯示,於香港公開考試各科目(不包括英國語文)取得最高等級考生人數的比例,較在英國公開試的為低。

三三四學生 跳級入大學

阿詩續指,面對新高中學制的來臨,校方用同樣的方法應對。據她所知,首屆「三三四」學生已於完成中四課程後的暑假應考英國會考,然後再升讀中五。可是,當中有三十二人卻跳升至中六,因為該批學生在英國會考中奪得佳績,可透過「中六生優先錄取計劃」(Early Admissions Scheme)報考大學。由於本港大學規定,學生須先完成中六課程才可入學,因此校方才作出了「跳級」的安排。

該批學生已先後進行過面試,現正等候錄取通知。假如成功得到錄取,她們便可於今個學年完結後入讀大學,變相會比同屆的「三三四」學生更早進入大學。本刊曾多次向該校作出查證,希望了解校方安排學生報考英國會考的原因,以及學生以英國會考成績報考本地大學的情況,但於截稿日前尚未得到校方的回應。

而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則表示,於二零一二年實施「三三四」新學制後,「中六生優先錄取計劃」將會取消,但學生仍可透過英國會考成績申請入讀,惟申請人須要完成中六課程、持有最少六科A*級成績,並要符合特定語文要求,且個別課程收生要求可能更高。倘申請人獲邀面試,其面試表現亦為考慮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