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心看、細心聽 大膽問出問題來

撰文│蕭捷輝

從九月初交稿單找角度,到稿題胎死腹中重新出發,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千百遍後,新一期《大學線》終於面世,滑翔傘也總算乘風飛翔了。在此,先要衷心感謝各方協助,要指導一個初出茅廬、橫衝直撞的記者,實在不易。

九月一宗滑翔傘意外引起我的興趣,於是我上網搜尋有關滑翔傘的資訊。奇怪的是,資訊應有盡有,但卻令人越看越糊塗。不同報道和網誌上皆有提及過參與滑翔傘活動的牌照和場地規定,但資料卻不盡相同,難道又是一面「羅生門」?

深入研究網上資料,才發現新線索,滑翔傘協會網站的資料顯示近年意外數字急升,社會卻鮮有人探討。我隨即訪問滑翔傘教練,也得到了滿意的答案「交差」,總算鬆一口氣。然而,當教練提及滑翔傘協會時,態度卻判若兩人,好奇地一再追問下,終於發掘到牌照問題的「真相」。原來除了政府對飛行活動牌照制度不理不睬外,協會早年規劃的牌照制度亦未有付諸實行,才導致今日牌照的問題。

經過這次的採訪,我更明白細心的重要性,若果不細心閱讀,或許找不出現存資料的含糊;若果不細心留意受訪者,或者寫不成今日出版的文章。再次感激在採訪路上遇過的每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