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耕內容農場

120contentfarm_00

編輯│葉嘉怡 記者│陳沅彤 劉浩廷 攝影│陳嘉欣 陳沅彤

「專欄作家」聽起來似是遙不可及,但近年網絡供稿平台興起,人人都可擁有自己的專欄。有年輕人曾因專欄受歡迎,除收到平台回饋稿費外,更獲雜誌青睞邀稿,夢想成真。

供稿平台以點擊率吸引廣告商,配合社交媒體宣傳,為網絡營銷帶來新方向;但文章質素參差,部份更涉造假、抄襲等問題,令平台的發展存在隱憂。

自設專欄 自由寫作

近年冒起的網上供稿平台,亦稱「內容農場」(Content Farm),主要以雜誌專欄形式運作。與實體雜誌不同的是,任何人都可以在網站自設專欄發佈文章,而無須先經他人審閱稿件。

這些「內容農場」有原創文章,亦會轉載其他網站的內容,題材則以休閒、生活為主。網站亦會利用社交媒體推廣文章,從而提高瀏覽量,賺取廣告收入。而較為人熟悉的網站有台灣的BuzzHand和Giga Circle,大量文章在網絡被廣泛分享。

分享文化孕育供稿平台

FanPiece四位創辦人:(左起)張振凱、梁文川、梁文超、常凱。(陳嘉欣攝)
FanPiece四位創辦人:(左起)張振凱、梁文川、梁文超、常凱。(陳嘉欣攝)

「人人都可以在網上分享東西的文化,造就了我們這種平台。」FanPiece是本地供稿網站,由四位「80後」青年張振凱、梁文超、梁文川和常凱於2012年創立,現時網站有過千個專欄,以足球和籃球文章最受歡迎,其Facebook專頁有超過34萬人讚好。

他們表示,讀者普遍喜歡閱讀貼近自己想法的文章,而專欄作者是普通網民,文章題材容易引發共鳴,也令這類平台愈來愈受歡迎。

另一本地供稿網站WeShare則於2013年成立,其Facebook專頁亦有過10萬個讚好,創辦人陳志偉解釋,母公司MediaOn從事廣告及創意媒體相關的業務,2013年公司決定停辦旗下幾個編寫不同主題文章的網站,改為建立開放式平台WeShare,適逢雅虎結束其全球博客網業務,於是與其合作,經雅虎香港博客作家同意後,把近十年來的博文轉移至WeShare。

一圓寫作夢 備受賞識成動力

足球迷梁奕豪在FanPiece開設專欄超過兩年,其專欄主要講述球員和球隊的故事,獨特寫作風格受到好評。去年他更獲本地足球雜誌《Soccerwave》邀請,為每期雜誌撰寫三至四頁專題欄目。

「好像捧世界盃一樣,夢想成真!」回想受邀一刻,他依然一臉雀躍。他從小愛看《Soccerwave》,一直希望加入該雜誌社,「一開始我只是一個讀者,現在終於能憑自己在網上做的一件事,令人賞識自己而被邀請,這種成功感很大」。除了《Soccerwave》外,他亦曾受《頭條日報》邀請,在2014年世界盃期間撰寫專欄。他認為,若非得到供稿平台的宣傳,就不會有投身紙媒寫作的機會。

現職平面設計的莎包(網名),在FanPiece和WeShare上均有專欄。她平日喜歡看電影,於是決定寫下自己的觀後感,漸漸發展成寫影評。

除了花時間寫作,還要花心思編輯文章、配圖,莎包坦言感到疲累。然而,與網友的互動,以及得到賞識的滿足感,令她有動力繼續寫下去,「作為一個寫作人,太單向沒甚麼滿足感,有時看完電影會想跟網民一起討論、交流看法,有些粉絲已經變成了網友」。

瀏覽精彩內容 請轉下頁

文字有價?講心難講金/ 注重網下互動 研究共享趨勢/ 廣告多樣化 易吸引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