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 傑出學生會的親中背景

新界區傑生參加內地考察團時,內地院校會為他們舉辦歡迎會。(青聯提供)

edu - single page1025

編輯│楊碧敏 記者│張潤德 攝影│ 楊碧敏 受訪者提供 美術│陳嘉欣

香港除了有人所皆知的「傑青」(傑出青年選舉),還有「傑生」(傑出學生選舉)。中學生若得到校長推薦,通過面試,便可當選為傑生。他們可以像大學生般「上莊」,籌組地區傑出學生會。不過,傑生會隸屬親中組織,選舉評判大多是親中人士,活動資金也來自中聯辦和建制派人士。

大學生Chris(化名)曾任九龍區傑生會成員,在任時就有多次機會與中聯辦官員交流。有成員更獲提拔到傑生會之上的親中青年組織。傑生會會否成為中央對港青年的另類「統戰」渠道?

建制派顧問成資金來源

觀塘、大埔、北區等多區的傑生會在千禧年間相繼成立,網絡宛如十八區區議會。2010至2011年間,香港青年會(青年會)、香港青年協進會(青進)及新界青年聯會(青聯)分別整合各區傑生,推動了港、九、新界三大地域傑生會的成立。架構上,新界及九龍區傑生會分別隸屬青聯和青進。港島區傑生會主席王倩雯表示,青年會推動港島區傑生會成立,並一直提供協助和指導,但雙方在架構上獨立,屬友好團體。

2013年新界區傑出學生選舉面試。(受訪者提供)
2013年新界區傑出學生選舉面試。(青聯提供)

上述青年組織都有親中背景,如青聯的榮譽贊助人為行政長官梁振英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主席陳恒鑌是民建聯成員;青進會長林亨利亦屬民建聯;青年會執行主席余建明為重慶政協委員,主席岑濬亦是「團結香港基金」顧問。三個組織,都以提高香港青年的國民身份認同為宗旨,如青聯網站就提及要「提高青年愛國愛港的意識,積極組織到內地交流考察活動,加深本地青年對祖國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Chris參與的九龍地域傑出學生聯會隸屬青進。他指,每年青進會向傑生會提供名單,讓他們邀請當中的「社會賢達」任榮譽顧問。顧問會捐款資助傑生會的工作,成為傑生會主要資金來源。從知情人士提供的其中一屆顧問名單(見框文)可見不少為人熟知的名字──曾鈺成、梁美芬、李慧琼,還有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盧寧。顯然,這批「賢達」大多有親中背景。他亦透露自己擔任幹事時,傑生會每年花費至少六位數字。

傑生選舉盡力「去政治化」

新界區傑生參加內地考察團時,內地院校會為他們舉辦歡迎會。(青聯提供)
新界區傑生參加內地考察團時,內地院校會為他們舉辦歡迎會。(青聯提供)

雖然傑生會成為親中團體轄下組織,並接受親中人士贊助的資金,不過,Chris並不認同傑生會是被「統戰」。他指出,青進不會干預他們的日常事務,他亦樂於接受這些資金:「這筆錢若不是給我們,就是拿來做『蛇齋餅糭』,倒不如給我們辦有意義的活動。」

他口中的「有意義活動」,包括為中學生舉辦口試練習、資助清貧學生補習,以及每年投放最多資金的傑出學生選舉。而傑生選舉其中一項評分環節,就是要50位候選傑出學生參加內地考察團。Chris強調,這考察團並非「洗腦團」,行程由傑生會成員自訂。他們會參觀景點、與內地民眾交流,並參加內地教授主講的講座,議題由傑生會擬定,例如中國沙漠化問題,期間不會隱惡揚善,學生可自由發問。不過,在訂立議題上,傑生會成員早有共識不碰政治,以免讓人覺得參選傑生就要認同某些政治理念。

Chris唯一一次感到講者想向學生灌輸政治意識,是在一次內地考察團講座上,有學生問講者怎樣看「自由、政權的合法性」,該學生隨即在講座後的午宴上被安排到主家席,與講者及中聯辦代表交談。席間,講者引經據典,表示國家今日的發展成就很難得,人民有意見可以提出,但基本上都要忠於政權。

瀏覽精彩內容 請轉下頁

與中聯辦「互相利用」

新界區主席:沒有政治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