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名企實習 有價有市

120intern_00

編輯│張佳茗 記者│吳沅琪 沈敏怡 攝影│吳沅琪 沈敏怡 張佳茗 孫綺羚

在花旗銀行存款50萬元人民幣,可獲得實習證明,100萬元可換推薦信;付四萬元可進摩根士丹利實習、三萬元進貝恩諮詢(Bain & Company)實習。內地申請出國留學的人愈來愈多,為提高勝算,內地有留學諮詢公司提供「付費實習」服務,將著名企業的實習明碼標價,保證為學生提供工作證明和推薦信。本刊記者走訪內地多間留學諮詢公司,詳細解構買賣實習的途徑與流程。

購買實習 突圍而出

安然 (化名)是湖南省的大學生,主修金融工程系,今年唸大四,正申請到美國攻讀碩士課程。今年四至六月期間,經藤門留學諮詢公司推薦,繳付近三萬元人民幣(下同)實習費,參加了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實習。主要工作為遠程實習(家居辦公),負責收集數據、分析及編寫電腦程式。

他在湖南讀書,一直想到北京實習,因為在著名企業實習,有助他申請赴美留學,但卻沒有為他「內部推薦」的人脈。後來朋友介紹他聯絡藤門留學諮詢公司,對方首先列出大企業的清單,包括不少證券行和投資銀行。安然選擇中信證券後,藤門在一周內就成功聯絡對方,兩天後就走馬上任。遠程實習中,他每日只需要工作三至四個小時,可靈活安排工作時間。

第一步 匹配公司

安然曾進行遠程實習的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圖為深圳分行。(吳沅琪攝)
安然曾進行遠程實習的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圖為深圳分行。(吳沅琪攝)

對安然而言,他更傾向於遠程實習,不僅為他節省約1.5萬元的北京生活費,亦可利用工餘時間準備考試。

為了解內情,本刊記者聲稱自己是在香港主修金融的內地生,放蛇前往位於深圳的藤門留學諮詢公司。

藤門留學先審核學生履歷,配對學生可以進入的公司,並與該公司部門經理確定尚餘實習生名額,再讓學生參考公司價目表後選擇。表格中不同企業明碼實價,按價格、實習形式及實習時間等分類。

其中摩根士丹利、美林證券及貝恩諮詢(Bain & Company)等公司只提供遠程實習機會,其他企業如中信證券和羅蘭貝格諮詢(Roland Berger)等,則同時提供遠程和實地實習,價格由三萬至五萬不等。通常配對需時一週。

120intern_05雖然中介會審查學生履歷,但篩選標準均遠低於正常要求。透過藤門參加付費實習的安然表示,通過正規途徑申請同水平的實習,需要GPA3.5(即學生成績累計分數,滿分4.0),而透過藤門申請則只需3.0即可,相差近乎一個等級。其他考試如GMAT(美國經企管理研究生入學考試)和GRE(美國研究生入學考試),藤門要求分數都比正常途徑低百分之五左右。

中介亦有限制實習名額。藤門聲稱名單中的企業每年能為藤門提供不多於十個實習名額。記者諮詢時,藤門表示今年摩根與美林的實習生名額已滿,不再招人。

瀏覽精彩內容  請轉下頁

第二步 簽約付款

第三步 繞過人事部 直面經理

第四步 推薦信內容「有商有量」

學生買實習 有助本科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