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博聞的記者

戴晴曦

這次我放下上一期沈重嚴肅的政治議題,換成醫療專題,接觸臉癱這個疾病。起初我以為醫療專題只需到醫院採訪幾個醫生及病人,這樣便能輕鬆完事。可是,在尋找曾患上臉癱的受訪者時,已經處處碰壁。當時眼看身邊其他記者陸續找到受訪者,但自己面對的還是無數的拒絕,如此焦急的心情還是第一次體會到。幸好最後在編輯與自己的苦苦尋找下,終於找到願意分享自己經歷的受訪者。

還記得自己剛進新傳學院時,曾經上過區家麟的課,他常在課堂中強調,博聞是記者應擁有的其中一個特質。在我成為《大學線》記者後才發現,原來這些特質比我想像中更為重要。對醫學一無所知的我,在採訪期間,甚至連一些基本的醫療知識都不清不楚。幸好這次有不少醫生願意花時間跟我慢慢解釋,才能讓報道順利完成。身為記者,要掌握社會上不同的議題,靠的正正是日常累積下來的知識。單單一次的採訪,便能知道功力如何。當一個博聞的記者,原來如此重要。

相關報道

突如其來的臉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