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學位有價有市 淘寶售大學證書

編輯│王寶熒 記者│余卓希 攝影│王寶熒 余卓希

內地假貨五花八門,不法商人連學歷證明也不放過。本刊於淘寶網發現,大量賣家聲稱出售多間內地大學的網絡課程證書,大學名單當中更包括北京師範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內地頂尖院校。賣家指會提供代讀、代考的「全託」服務,買家在付款兩年後即可獲工商、語言,甚至醫學等學士學位,賣家更聲稱在中國教育部官方學歷紀錄網站「學信網」中紀錄在案。

從淘寶網可見,大量賣家出售共過百所內地大學的畢業證書,包括由國家營運的公辦大學以及由社會團體或企業營運的民辦大學,主要是網絡教育課程,性質與遙距課程相若。

假證以網絡教育為主

淘寶網有大量售賣內地學歷的賣家,當中最快只需七日便可取得證書。
淘寶網有大量售賣內地學歷的賣家,當中最快只需七日便可取得證書。

本刊記者假扮買家通過QQ聯繫幾位賣家。其中賣家「學歷教育諮詢」(網名)宣稱售賣北京師範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天津大學等近三十所公辦大學的兩年半制網絡課程畢業證書,並且提供「全托」服務。買家只需付費約一萬六千至二萬元人民幣,即可得到賣家負責所有入學及期中考試的一條龍服務,整個過程由購買到取證需時兩年半。網絡課程一般以「聯機監考」形式考試,賣家宣稱會代買家到特定的考場完成網上試卷,或在試前提供答案予買家,讓買家親身考試;但記者嘗試進一步查問代考方法,賣家只回應:「這一塊很成熟,可以放心」,拒絕透露更多詳情。

另一位出售同類公辦大學網絡課程證書的賣家「一路向北」(網名)指,公辦院校管理嚴謹,買家只能選讀其認受性較低的網絡課程,而且不能辦理快證(快證即在七日內取得證書)。

以北京科技大學的網絡課程證書為例,一般學制是一年半至兩年半,買家繳付五百元報名費,在校網查閱到成功入讀的資料後,每學年再分期繳交四千元學費。即使買家沒有真正上課,在校網中仍可查看到賣家代讀的進度,了解「自己」的成績。賣家解釋他們會「和學校合作,可以暗箱操作」,所以能確保通過所有考試。

聲稱能攻破教育部官網

內地不時傳出學歷造假的醜聞,因此中國教育部設有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學信網),統一紀錄所有公辦大學畢業生的學歷,證明他們的證書獲得官方認可,亦方便內地僱主,甚至香港的大學透過此官網查證申請者學歷的真偽,具權威地位。然而,淘寶的證書賣家聲稱,他們會完成整個學制的課程,所造假的學歷均可於學信網查到。由於本刊記者最終沒有購買假證書,這一點無從核實。

根據香港教育局文件,在一三至一四學年,香港的大學研究院內地生有四千七百多人,比例達百分之六十八。

有熟悉大學收生程序的職員表示,他任職的學系會聯絡頒發證書的院校,以及透過學信網查證學歷真偽,之前從未曾聽過淘寶網出售內地大專院校的畢業證書;另外,網絡課程的學生雖然都可以申請的研究生課程,惟該學系對此類學生的分數會打折扣,至今不曾收過這類的學生。

尚有精彩內容 請轉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