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孤兒命運 領養父母以愛育苗

編輯│陳海菁 記者│房伊媚 攝影│房伊媚 陳海菁

118family_1養育孩子並非易事,需要付出無限的愛和心思。有人選擇領養兒童,將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視如己出,讓他們重獲家庭溫暖。不過這群父母在關係建立上遇到的挑戰比一般父母多;亦有兒童因健康問題被親生父母離棄,如要領養他們,父母面對的挑戰固然大增;然而,他們坦言縱使遇到不少困難,但能見證著孩子一天天成長,心中的欣慰便轉成推動力,繼續在孩子心裡送暖。

洋夫婦遇上唐氏雙非孤女

來自英國的Victoria Bewsey是英基國際幼稚園青衣分校的校長,她和丈夫在二零零九年開始申請領養兒童。不少夫婦對領養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卻步,Victoria卻有截然不同的想法:「既然領養兒童的目的是令他得到比現在更好的生活,殘障兒童也同樣需要照顧,那為何人們不選擇照顧他們?」因此,他們向社會福利署表示不介意領養殘障兒童的意願,終在二零一一年獲配對一位名叫菲(音譯)的女童。菲是一名在港出生的雙非兒童,親生父母都是內地工廠的工人,他們發現菲患有唐氏綜合症後就在香港棄養她。一直在寄養家庭生活的她,直至兩歲那年,終於遇到為她改寫命運的Bewsey夫婦,重新在「家」中長大。

Victoria坦言,雖然勾選了願意領養殘障兒童的選項,但當他們得知獲配對的孩子患有唐氏綜合症時,丈夫稍有猶疑。不過,當他想起領養孩子的初衷後,就同意領養菲,自此,他們從沒後悔這決定。首次在寄養家庭見面,夫婦倆更已立即愛上她。Victoria微笑憶述:「她第一次看見我們,就立即尖叫和哭,還記得她那時雙眼十分精靈,我們那刻就認定她是我們的女兒了!」菲第一天回家時,夫婦倆都爭相照顧她,輪流替她洗澡和餵她喝奶。

孩子的每步 都使人鼓舞

菲菲透過玩動物玩偶認識很多生字。 (陳海菁攝)
菲菲透過玩動物玩偶認識很多生字。 (陳海菁攝)

菲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在成長的路上會面對未知挑戰與障礙。正因如此,當她每踏出一小步,都能使父母動容。讓他們最深刻的,是在Victoria生日當天,兩歲九個月大的菲剛好學會了走路,就如給了Victoria意義非凡的生日禮物。又有一次,他們度假回家後,竟發現當時已經四歲的菲終於第一次開口說話,使她們十分驚喜。

Victoria是一名經驗豐富的教師,亦教導過患唐氏綜合症的學生,深明適當的教育有助他們發展得更快,甚至將來有能力獨立生活。經夫婦倆的悉心栽培,加上菲勤奮好學,五歲的她現在不單能用英語說簡單句子,更已懂得唱大約二百首歌。訪問當天,菲隨著音樂邊唱、邊跳起自創舞步,Victoria表示打算讓菲學習芭蕾舞,令她能和其他小孩一樣培養自己的興趣。

目前菲在Victoria工作的幼稚園上學,亦有和老師一對一學習的時間,以改善她的語言和自理能力。所以,她已能和普通學童一起學習同樣的課程,明年還會升上小學,繼續融入普通學童中。

期望女兒有獨立生活能力

一家三口走到街上,他們偶爾亦會被途人緊盯,因為菲的樣子有別於其他小孩,人們也對兩個洋人帶著一個中國小孩感到奇怪。Victoria坦言感到難受,但只好叫菲向看著她的人揮手示好。她認為社會有需要增加對唐氏綜合症的認識,也應接納患者:「無論如何,我和丈夫也會一直在背後支持菲!」 對於Victoria而言,她只希望菲成為一個有自理能力、獨立的人:「她一定能做到的,我們和她一起生活了三年,她已經學會了自己上廁所、穿衣和吃飯。」

菲很喜歡嬰兒,經常問Victoria一個問題:自己是不是來自她的肚子。不論菲是否明白,Victoria總坦誠地把真相告訴她。Victoria曾把菲在寄養家庭生活時的照片燒錄在光碟中,準備在菲問及自己身世時告訴她。

尚有精彩內容 請轉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