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尋人 義務行山搜索

編輯│彭可欣 記者│黎淑怡 攝影│彭可欣 黎淑怡

118hiking_1遠足郊遊近年十分流行,但隨之而來卻發生不少行山人士失蹤案件。根據消防處所提供的資料,近年因攀山搜救而出動的次數不斷增加,從二零一零年的一百五十次,上升至二零一四年的四百零三次,五年間搜救次數的升幅超過一倍。失蹤者家屬除了依靠政府部門協助搜救家人,原來亦可以尋求本港一隊由市民自發組成的義務隊伍──「郊野義務搜索隊」的協助,幫忙搜救。

郊野失蹤個案一般由警方接報後,消防處派員搜救。若搜救範圍為偏遠地區,或範圍甚廣,政府飛行服務隊及民安隊亦會應要求提供協助,過去尋回失蹤人士的成功率逾八成。搜救隊伍會因應時間、環境條件及成功尋回的機會率,決定是否終止搜索。對於失蹤者的家屬而言,終止搜索猶如扼殺他們的最後一絲希望。郊野義務搜索隊的出現正好為失蹤者家屬重燃希望,即使機會渺茫,搜索隊還是願意花時間、體力和精神尋找失蹤者。

搜索隊隊員憑著不同的線索,如失蹤人士的身體狀況、行山習慣,加上現場的蛛絲馬跡,細心推敲,把一塊塊碎片拼成一幅完整的拼圖。儘管搜索過程未必順利,但隊員為求問心無愧,他們一天未尋回失蹤者,一天都不會結案,希望給失蹤者家屬一個交待和答案。

由探員失蹤事件開始 輔助搜救

近五年消防處攀山搜救行動數據
近五年消防處攀山搜救行動數據

郊野義務搜索隊的成立源自一名反黑組探員失蹤的案件。二零零五年,探員丁利華獨自到西貢行山後失蹤,遍尋不獲,官方搜索進行了九天後結束。為了找出丁利華的下落,退休前高級警員凌劍剛在網上發起搜索行動,召集了一群義工參與搜救。即使搜索行動最終都沒結果,「丁利華搜索隊」仍想延續助人精神,進行義務郊野搜索活動,於是於二零零七年成立組織,利用空餘時間協助搜索郊野失蹤人士。
現時搜索隊有二十多名核心會員和超過三百名登記會員,從網上接獲失蹤者家屬求助後開始跟進搜索,每年平均處理兩至三宗郊野失蹤案件。郊野義務搜索隊只會在政府官方搜救結束後開始輔助搜救,他們主要搜索官方沒有搜索過的地方。

隊中大部分人都是在職人士,亦有退休人士,如警員、警察野外巡邏隊主管和民安隊攀搶隊長。他們經驗豐富,以往在隊中擔任領導的角色,教授其他隊員基本的搜救技巧,而現在則由任職文員的徐澤文接棒成為召集人。

尚有精彩內容 請轉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