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視跌不停 網購救港視  魔童兵行險著

對於未知的香港網購市場,再小心翼翼也難以預計:「那邊山洪暴發了,我當然是走另外一條路;走著時發現是一片可任意行走的大草地,於是我便行了;途中又發覺原來是懸崖,那我當然是調頭走,難道要我衝下去死嗎? 」

編輯│梁雅宜 記者│文雪瑩 攝影│張曉莊 文雪瑩

117HKTV_01去年十一月香港電視正式開台,成為一時之話題,幾個月後,收視率卻由開台的高峰期一直下滑。廣告收益不足,為了開源,今年二月香港電視的網購平台HKTV Mall全面營運。電視與網購看似互不相干,網上質疑的聲音不斷,以「顛覆」行業著稱的「魔童」王維基說:「但我頑皮,我癲嘛,你愈是說不行的,我就愈要做給你看。」他這次似乎下了很大的賭注──賭香港是否容納到新的電視台,網購市場又是否值得發掘。

收視急挫如過山車

港視開台最令香港人期待的,莫過於其自家製作的電視劇集。由網民選出的開台劇《警界線》,無論是鏡頭運用、劇情節奏都令觀眾耳目一新。然而港視劇集有別於傳統師奶劇,習慣觀看輕鬆節目的市民未必受落。有一次,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做身體檢查時,他的主診醫生向他直言,本來也想看《選戰》,可惜自己沒有心力應付壓迫緊湊的劇情,王維基慨嘆:「看大台的節目,你回家後基本上可以『熄機』,即熄了自己的腦去看;而看我們的節目則可能是比上班、比聽大學講師講課更辛苦。」

劇集雖然要觀眾用腦,但由於題材新穎吸引,《選戰》和《來生不做香港人》均備受好評。不過,港視順勢推出的輕鬆歌舞劇《童話戀曲》,卻未獲觀眾歡心,更留不住收視盛況。觀乎《童話戀曲》播出期間每日平均點播收視用戶數字,由截至一月十三日的十二萬七千,到二月三日,數字已跌至六萬人,流失超過六萬位觀眾。王維基承認:「到底香港觀眾需要什麼、想看什麼,說實在我們仍在摸索中,也正在嘗試不同的形式。」

117HKTV_03香港電視成立以來,王維基以「過山車」來形容這一年多的經歷:二零一三年十月,政府增發免費電視牌照,港視萬事俱備卻大熱倒灶不獲發牌;隨後王維基收購中國移動香港,轉戰行動電視平台,卻再次遇上法律限制;不甘妥協的他轉而開拓網絡電視。港視一開台,點播的登入用戶數字高達近六十萬,可惜好景不常,啟播兩星期,觀眾數目已急跌二十萬人。今年一月底,更流傳出《選戰》續集開拍無期的消息。除了收視急挫,令王維基難以預料的還有針對港視牌照和播放模式的兩宗司法覆核官司。對於他而言,港視未來動向始終取決於其能否取得免費牌照,真正「入屋」,尤其這會直接影響港視的收入。

搞網購救港視

港視於去年四月再次申請免費牌照,公佈首六年發展將投資超過三十四億元;然而,若單靠網絡電視播放劇集,廣告和分銷節目到外地的收益卻未算可觀。王維基坦言,搞網購平台就是為了幫補拍劇的開支:「如果是互聯網(網絡電視廣告)的收入足夠,或是賣埠的收入夠,我不需要多開一個新的收入來源去支援。以電視劇帶人流進商場(網購),再靠商場賺的錢去補貼、繼續做電視製作。」

王維基所開的網購,為保證物流速度,自設擁有超過一百二十人及十五輛車的車隊,網站又引入日韓品牌,主打高品質貨品。面對淘寶網等傳統的網購平台,王維基認為需要一段長時間摸索香港人的適應力,看看能否為網購殺出一條新血路:「這趣味性就是,發展了一些東西(網購平台),大家都很嚮往,覺得它可能work;也可能是只是暫時未work,可能遲點會work──不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