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採訪記

撰文:王寶熒

十一月中,我們一行三人去了廣州採訪的哥罷駛。

剛到埗,我們就隨便跳上一輛「綠的」訪問。我們上車前已答應付四十元車資,下車時跳標只顯示二十元的路程,這次異地採訪就從被坑了二十元開始。幸好這種疑似「黑的」,我們之後沒再遇到,無所不談的司機倒是不少。

翌日,我們到管理交通的部門查詢,負責人問:「你地邊度㗎?」「中大。」歪打正着,竟被廣州中山大學出身的負責人誤認為是師弟妹,我們也就將錯就錯了,在內地要採訪順利,這種「關係」似乎不可或缺。

後來我們到訪一間規模是廣州之冠的的士公司,在沒有「關係」的情況下,我們在幾棟大樓間來回六、七趟才找到個願意回應的負責人。

在內地,政府或公司部門的名稱聽起來都很「偉大」,似乎什麼都管,但很快就會發現,我們想知道的,她都沒有在管。我們來採訪的尚且會不甘於被推搪了事,更何況一班的哥忍受的是訴求在一塌糊塗的行政分工下流失了,想到他們背負著家庭經濟擔子,就能理解他們積累的怨氣了。

瀏覽有關報道